两手抓两手硬|连云港东海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16日 15:51:43 | 作者:吴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8bc9686663422596acd9eb3436efdb 21597971 2020-02-16 15:51:43 /a/20200216/2c8bc9686663422596acd9eb3436efdb.shtml

  2月16日一场雨雪过后,大地银装素裹,天寒地冻,路上行人稀少。但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兴旺村村民孙步亮却戴着口罩,不畏严寒,早早来到培育的西瓜幼苗棚内,不时整理着被风吹开的薄膜。“当前是管理的关键时刻,不能放松。”在棚内,孙步亮不时弯下腰,俯身查看幼苗长势。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最佳时机,如何做到打好战“疫”保春耕,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农业大县东海县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统筹谋划,抢抓农时保春耕,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当地各乡镇(街道、场)均组建了农业生产技术服务队,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春耕备耕情况、种植意向和市场信息,积极引导农民运用网络平台、农耕APP、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有针对性做好春耕备耕的指导工作。同时,针对天气变化,东海还列出小麦等夏熟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要点,并开出电子治理“药方”,分发至各乡镇,引导农户做好病虫害防治、清沟理墒等工作,夯实夏熟丰产基础。

  室外寒风凛冽,棚内温暖如春。在双店镇西池村的设施油桃大棚基地内,一朵朵粉红艳丽的桃花在枝头竞相绽放,芳香弥漫。果农张茂良脱去棉衣,戴着口罩,穿梭在花丛中,忙着给盛开的花朵授粉。“疫情防控和春季生产一样重要,村里大喇叭每天都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我当然要做好防护了。”张茂良头上已经流出了汗珠,“5月初,油桃便可成熟上市了。”自2月8号以来,张茂良和家人吃住都在大棚,忙着对花朵授粉和田间管理。

  戴着口罩和手套,东海县石梁河镇一农资店老板傅海军这几天特别忙,他每天都亲自为农户送货上门。“我们全部实行电话或网上下单,送货上门减少了大家外出的几率,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傅海军说,农户备耕积极性很高,自己每天要跑好几趟。在忙着为农户供应农资的同时,他个人和家庭防护也都很到位,每次回家都要仔细清洗和消毒。

  为做好农业物资储备,东海县还打出保障农资运输的“暖心牌”。“为防控疫情蔓延,我们这里不少道路都设立了防控点,禁止车辆通行。但在交通部门审核办理了绿色通行证后,农资运输车辆能很快通过防控点。”对政府非常时期的非常做法,傅海军表示很暖心。目前,当地已经储备化肥4.4万吨、农药183吨,各种水稻种子1480万公斤,大豆种子13万公斤,蔬菜苗710万株。

  “农业生产耽误一时就是耽误一季,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不能影响农业生产,我们已在全县层面成立了农村农业组,除了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外,还对农民春耕备种需要的物资进行提前储备,统一调度,全力保障农民所需。”东海县副县长章荣刚说,“在确保春耕备种有序开展的同时,还积极引导企业、基地、农户做好蔬菜保供,既护住企业、农户的‘钱袋子’,又确保城镇居民的‘菜篮子’,真正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张开虎 梁馨予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