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杨海龙:患者要身体康复,更要心理关爱!

2020年02月14日 17:26:59 | 作者:邓曦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朱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9c6103fbcf4606be071bcead1f6f92 21568572 2020-02-14 17:26:59 /a/20200214/bd9c6103fbcf4606be071bcead1f6f92.shtml

  日志作者:鼓楼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医学心理科副主任杨海龙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

  时间:2月13日

  今天是我到武汉同济医院的第六天,我们的病区目前收治患者50人,每天查房都会有人提及某某病床的患者心情不好、睡眠不好等。

  因为我本次主要职责是担任医疗队的联络员,一开始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协调和安排,但今天早晨,我早早准备好来到病区准备进驻隔离病房,承载我的另一个角色——心理医师。

  正如一开始我主动请缨时候说的:“让我去吧,我是医务处副处长我可以担任联络员,但同时我也是一名医学心理科医生,除了疾病本身,这些患者的心理康复也非常重要。如果我去了,我可以一岗双责,这是其他医疗队所无法比拟的!”

  按照既定的规范,我全副武装进入了隔离病区。进入病区前,我请我的队友在防护服后写上了几个字:“鼓医·杨海龙·身体康复、心理康复!”希望能够借此提醒患者们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康复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病房后,我分别和一些重点关注的患者进行了交流,当其中一位患者和我倾诉了他的患病过程以及自己的种种担忧,我首先肯定了他的情绪反应,并解释了他的情绪组成。随后告诉他:“您这是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虽然疾病的发生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试着去改变它对未来的影响!”

  最后,离开的时候,我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其实这时候医患之间非语言的沟通,例如手势和眼神等,也是一种特别的信息交流,是对患者一种鼓励、一丝抚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朱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