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携手心连心,让爱与战“疫”同行

2020年02月14日 12:16:46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4fd17dff0b40b9a8c23fdf9a7aae03 21562286 2020-02-14 12:16:46 /a/20200214/254fd17dff0b40b9a8c23fdf9a7aae03.shtml

  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携手无惧,为爱逆行。在南京市鼓楼区的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几对战“疫”夫妻档,他们毅然奔赴不同战线坚守各自的阵地,他们既是最亲密的夫妻,也是并肩战斗的前线战友,在每天的防疫工作中,让爱与战“疫”同行。

  “我是你背后的志愿者”

  王和香是南京建宁路街道城河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她的丈夫蒯悦生是一名远洋轮机长,每年约有10个月的时间在海上作业,距离使二人分外珍惜难得的相聚时光。

  今年春节,夫妻俩原本计划着甜蜜浪漫的出国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党员,王和香义无反顾放弃春节休假,带头投身到工作岗位中,而作为党员家属,蒯悦生全力支持,成为了社区优秀的志愿者,自带笔记本电脑,和大家一起活跃在社区防疫一线,防疫宣传、做好居民摸排、回宁人员登记……社工们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家庭,蒯悦生主动担负起后勤管理员的角色,他细心询问每个人的需求,开车去超市采买,再一一分装好,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哺乳期妈妈毅然奔赴战疫一线

  张玲是小市街道线路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丈夫卢文清是小市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他们是战友,是夫妻,也是5个月宝宝的新手爸妈。在大年三十,两人几乎同时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没有片刻耽搁,两人匆匆将刚满5个月的宝宝交给父母照顾,第一时间回到社区“前线”报到。

  二十多天来,夫妻俩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两人回到家还相互交流各自社区的工作心得,互相打气。为了全面摸排居民情况,张玲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为了保障居民生活,她和同事们一起为居家观察居民送菜。尽管采取了防护措施,还在哺乳期的她,回家前总是一遍又一遍消毒,有时面对嗷嗷待哺的小宝宝,张玲只能满心愧疚地自言自语,“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也要支持爸爸妈妈哦!”卢文清忙着入户排查、站岗执勤,每天微信步数都在两万多步,偶尔有朋友发信息问他,“这时候怎么还到处乱跑?”卢文清笑着地回答:“社区日行两万,敢渡病毒高山。”

  战疫岗位上过生日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您好,请出示出入证。”“师傅,麻烦下测量体温。”深夜南京的街头寒风瑟瑟,夏智娟和同事仍坚守在执勤点,一连二十多天,她始终坚持第一个到社区。夏智娟的丈夫陈骥宁在南京市计量检测监督局市场发展部工作,在疫情肆虐期间完成了对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家防疫重点单位的检测任务。夏智娟说,孩子一人留守家中,元宵节老师布置了制作手工灯笼的作业,深夜回到家夫妻俩赶紧做了一个放在熟睡的孩子床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法多陪陪孩子,每天回到家里孩子已经睡着了。”

  正月初八是夏智娟的生日,坚守在岗位上的她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胡乱塞完一碗方便面权当给是给自己做了“长寿面”,又匆匆地奔赴社区,在心里默默立下坚定的信念: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沈思嘉 王若莲 周书影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