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疫情防控“三字诀” 苏州企业严抓防疫促生产

2020年02月13日 20:44:00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cc616b579649bab286f65494ae50a4 21554466 2020-02-13 20:44:00 /a/20200213/afcc616b579649bab286f65494ae50a4.shtml

  我苏网讯 复工以来,苏州高新区企业一面加强防疫,一面加紧生产,首批复工企业情况平稳有序。记者从苏州高新区晶端显示精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春节持续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生产量,1月份完成产值3.1亿元,春节期间完成产值6000万元。目前,企业可返岗人员2396人,达到员工总人数的70%,恢复产能超过66%。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晶端显示之所以能做到生产运营稳而不乱,与企业紧抓疫情防控工作“早、足、稳”息息相关。

  启动早 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性

  作为在一家在苏州高新区深耕多年的日资企业,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晶端显示是高新区内最早启动防疫措施的企业之一。企业工会主席尚伟介绍,1月25日,公司在员工已放假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防灾本部,全面统筹疫病防控与生产保障事宜,并成立多个小组负责疫情信息关注、防疫物资采购、员工与生产计划安排等工作。

  由于企业目前生产的主要为车载产品,订单量比较恒定,在疫情发生前,企业颁布春节出勤奖励方案,鼓励员工延迟休假、错峰休假。因此,春节期间有50%的外地员工选择留在了苏州。面对疫情,企业及时与工会沟通协商、制定调整相应薪酬制度,规定1月30日到2月9日期间,在家休息的员工可领取全额工资,出勤的员工则按双倍工资计薪,这一规定,不仅极大提升了员工生产积极性,也从稳定性的角度给予员工最大的保障。

  保障足 保证生产运行稳定性

  防控形势严峻,但企业复工复产也刻不容缓,为了能够让企业开得了门,也能守住门,从疫情发生初期开始,该公司就在企业班车配备专人为员工测量体温,跟踪记录;严格进出通道,实行错峰就餐等。同时,企业依托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区商务局认定重点企业等便利条件,进一步组织筹措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早在2月3日,该企业通过各地分支在全球采购9万只口罩,已有3万只调配到位,商务局协助采购的6万只口罩也将陆续到位,确保员工在生产中防护到位。

  “为了保障防疫物资最快、最稳运抵企业,日本调达部门非常认真负责。由于消毒水等液体的通关要求比较严格,日本母公司特意将口罩和消毒水分批运输,最大限度保障物资迅速到位。”尚伟介绍。

  运行稳 坚守企业复工安全性

  当前,苏州高新区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针对企业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全力保障规范企业复产复工。区内相关企业更是快速反应、行动有力,晶端显示也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克服原料短缺、人员紧张、运输不便等困难,抓紧恢复生产,在春节期间完成产值6000万元。

  “在企业内部,每个人都被动员起来,积极主动参与抗疫,将防控思维落实到每个细节中。”尚伟介绍道:“就拿开会来说,现在公司各层级主要通过视频、音频会议解决日常沟通,遇到必须开会的情况,会议室每次不超过10人,同一部门的员工需要错开场地参与,防止集中感染,会议室在使用完后也立即会采用紫外线杀毒。”如此严苛的工作细节,正是企业重视疫情防疫的一个缩影。

  当前,苏州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努力实现企业平稳过渡、有序复工,密集出台了《企业复工指南》《致高新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六条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区内企业作为防疫主体积极行动起来,截至2月12日,苏州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60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08%。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