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智造”助力京张高铁

2020年02月03日 11:27:20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001304d8c24c9a9f93d0965326dbb3 21393684 2020-02-03 11:27:20 /a/20200203/68001304d8c24c9a9f93d0965326dbb3.shtml

  最近,我国“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在这张中国高铁新名片中 还闪耀着“常州智造”的元素,列车齿轮传动系统、踏面清扫装置等关键零部件就出自中车戚墅堰所、今创控股集团以及信承瑞技术有限公司。

  在中车戚墅堰所齿轮传动事业部里,几名工程人员正在一条铝合金金属型低压铸造生产线上调整测试。齿轮传动系统是高铁列车动力传输的关键设备,关系到列车的正常运行和安全稳定。最近通车运行的京张高铁上,80%齿轮箱体都产自这条生产线。

  京张高铁新建正线全长173.947km,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抗高寒、抗风沙、有砟轨道高速铁路,高寒、风沙等环境对高铁材料和动力的要求极高。

  由中车戚墅堰所研发的踏面清扫装置可有效抑制车轮多边形磨损、稳定轮轨粘着系数,降低轮轨振动噪音,保证动车组运行安全。

  作为轨道交通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研发机构,中车戚墅堰所目前已为京张高铁列车提供了齿轮传动系统、踏面清扫装置、风缸等关键零部件。未来还将为京张高铁提供中间车钩产品,为列车可靠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电力电缆为高铁提供核心动能,信承瑞技术有限公司以轨道交通和智能电网行业电线电缆产品起步,如今已成为轨道交通、电力传输、设备制造等行业的领军企业。此次,公司为京张高铁建设提供27.5kV(千伏)电力电缆98公里,27.5kV电缆附件1057套。

  此外,京张高铁列车的中顶、侧墙、行李架等内装饰产品、设备舱地板、内外端门等设备,由今创控股集团设计提供。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