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方法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千万别信!

2020年01月22日 14:17:14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691e25d9aa4058b3d1ec48332dd4b0 21262069 2020-01-22 14:17:14 /a/20200122/8c691e25d9aa4058b3d1ec48332dd4b0.shtml

  这几天,全国各地陆续通报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大家对各种预防方法也越来越关注。不过,一些不正确的预防方法也在这个时候混淆视听,大家千万不要错信了。

  这两天,在朋友圈里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一度被渲染成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黄金组合”,那么,真的有效吗?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称,“熏熏醋还是吃板蓝根,就能把病毒预防掉,这是没有医学证据的”。

  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没有效果的。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而所谓的“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更是无稽之谈。吸烟不但会降低自身免疫力,增加感染几率,而且万一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也是有可能的。而补充维C,食用抗生素和抗病毒的药物也都不能起到预防作用。

  戴口罩能起到防护作用,那必须是N95口罩吗?苏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兴祥介绍,“病毒相对讲是比较小的,一般的口罩,尤其是纱布的口罩跟普通口罩是没有用的,现在比较有效的有两种口罩,一种医用的外科口罩,它的阻挡力在85%到90%,二是N95型口罩”。

  当然,大家也没有必要戴多层口罩,戴多了可能喘不过气来。在预防上,要注意室内多通风,平时勤洗手,不要扎堆去人员密集地。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也倡导大家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有助于预防。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