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大幅涨价后各大电商平台出手干预, 违规将进行下架处理

2020年01月22日 16:38:4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d37d24cbab45bd862f075c47874e67 21264005 2020-01-22 16:38:40 /a/20200122/71d37d24cbab45bd862f075c47874e67.shtml

  新型冠状病毒关注度正在不断升高。不少市民都戴起了口罩进行自我防护,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一罩难求”的情况。一些电商借此“哄抬价格”,甚至涨价3倍以上,引发了消费者不满。针对此现象,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布公告,强调口罩不得涨价,并尽力保证口罩货源充足。

  记者发现,从1月20日开始,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多个电商平台,包括美团、盒马鲜生等有口罩售卖的线上线下平台都“宣布”口罩告急,特别是3M品牌旗舰店内主打防霾、防粉尘、防病毒的KN95系列口罩大多处于“售罄”“无货”状态。

  于是,一些商家借机涨价。不少网友反映,原先正常售价仅几十元的口罩,此时都已经涨到两三百元,甚至根据型号不同、包装数量不同,一份口罩也就几十个,却卖出了上千元的价格。

  1月21日晚间,阿里巴巴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不允许涨价销售。阿里方面称,淘宝天猫平台的口罩货源充足。同时,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

  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说:“天猫超市与合作伙伴也发布承诺:春节服务不打烊,口罩、急需防护品不涨价、不断货。此刻大批量口罩正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将陆续到货。天猫超市的实时价格防控系统,针对急需品的补贴也已生效。”

  饿了么也于21日晚间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这个关口涨价,已按市场指导价格对商户定价进行筛查干预。

  京东22日发布公告称,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目前,京东与大部分核心口罩厂商,如3M和霍尼韦尔等都实现了自营合作,货品可以从厂商的生产线直接进入京东仓,并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用户手中。京东公关王秀廷表示:“一旦确认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苏宁易购也已通知商户,不仅口罩不涨价,其他健康商品也不得涨价等等。

  继电商平台之后,不少药企、生产厂家也陆续宣布有所行动。目前在口罩十大品牌排行榜中,前三名分别是3M、绿盾、霍尼韦尔。3M可能承包了大概90%的份额,3M方面回应,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在春节期间,也将保持生产。

  给淘宝天猫供货的恒明医药原本已经提前放假。前天,工厂决定紧急复工,由厂长跟每个一线员工沟通,给到3~5倍的工资,交通和食宿等费用公司也都全额报销,让工人们尽可能地返回岗位,及时满足市面上对口罩的需求。

  奥美医疗、蓝帆医疗、仁和药业、鱼跃医疗等十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加大生产力度,保障口罩供应。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工厂放假是造成口罩短缺的重要原因,但口罩从原料供应到投放生产,整个供应链并不复杂。只要口罩企业、供应链企业跟上,迅速扩大产能以满足需求,口罩价格就能迅速恢复正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