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退渔还湖后大纵湖再现“百万水鸟飞平湖”盛景

2020年01月21日 16:25:09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ea0607bb3ea44748d01b756683668e3 21252853 2020-01-21 16:25:09 /a/20200121/0ea0607bb3ea44748d01b756683668e3.shtml

  1月20日是农历大寒,到了一年中最为寒冷的季节,而此时也是盐城沿海和内陆湖荡湿地候鸟聚集最多的时候。记者在盐城和泰州之间的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看到,水面上、芦苇中、树丛里……群鸟飞翔,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度假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大纵湖又再现恢复了人与鸟和谐共生,“百万水鸟飞平湖”的景象。

  “从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水鸟,黑压压一片,真是太壮观了,就是一幅和谐生态的图画啊!” 上海游客王女士是一家外企的白领,平时喜欢摄影,这两天她和同事跟团到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游玩,“我心想,冬天景区应该很冷清,没想到有这么多游客。”在芦花起伏的芦荡间,王女士和同事们看到了许多野鸭和白鹭,在船的前方还有一只不知道名字的水鸟在扑闪着翅膀,速度非常快,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儿浮出水面,仿佛和他们在玩捉迷藏。

  这是什么鸟?以前从来没见过。“这是小䴙䴘,是大纵湖独有的水鸟,成年的也只有人的手掌那么大,看到船和人就会躲起来了。我们大纵湖现在有各种鸟类 110 多种,还有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呢。”导游小姐的话解了大伙心中的谜团。大伙儿不由地感叹道,“不愧是中国最大的水上芦荡迷宫,冬天的大纵湖别有一番风景!”

  船儿划出芦荡迷宫,旅游团又换乘大船,到了大纵湖的外湖上。“远远看到湖面上黑压压一片,船靠近这些水鸟,它们不害怕也不飞走,只是让开一条水道,这人和鸟的画面太和谐了,我被震撼到了。" 王女士随手拍了视频发朋友圈,并留言:不虚此行!

  地处泰州和盐城两市之间的大纵湖面积30余平方公里,历史上又称“平湖”,一年四季,景色各异, “平湖秋月”居盐城旧八景之首,“纵湖秋色”是盐城新十景之一。作为苏北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的湖泊,大纵湖一直以好生态著称。但是从上世纪 90 年代初起,为了发展经济,当地渔民和沿湖的村民开始大面积搞围网、筑圩养殖。由于养殖户环保意识薄弱,长期高密度的养殖,以及“粗放型”的养殖模式,各类水产品饲料及药物的投放和使用导致湖水富营养化,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水体恶化。“水质差了,鱼少了,鸟也就少了。”当地一位渔民对记者说,当时湖里到处都是高密度的网箱养殖,空气中充斥着鱼虾蟹的腥味和饲料的味道。

  可喜的是,近年来盐城市和盐都区认识到了问题,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大力实施了退渔还湖、生态修复等工作,环境又慢慢恢复到了从前的模样。

  “生态好了,湖里的小鱼小虾和螺蛳很丰富,都是野鸭、野鸟的主食。”说到如今的好生态,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养殖总公司负责人姜中英兴奋地说,姜中英每天都与鱼虾蟹打交道,“公司按照科学的捕捞方式,在大纵湖里合法捕捞,现在环境好了,水产品也丰富了,每次可以卖到上万元。” 让姜中英开心的是,前段时间公司还捕到了几十条湖刀鱼。“这种刀鱼类似江刀,对环境和水质非常敏感,稍微有点问题,它都没法生存。我还是小时候见过,已经几十年不见影子了。这说明我们大纵湖的水质得到了很大提升,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激动之余,姜中英还将湖刀鱼的图片发给了其他同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了解到,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实行退渔还湖、生态修复、引江入湖等工程以来,整个湖区 18000 亩,266 户的养殖面积已全部退出,所有的养殖设施已全部清除。如今,3 万多亩湖荡水面,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二级水质的水体擦亮了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的水美生态底色,使之成为长三角地区一个亮丽的生态名片。

  “百万水鸟飞平湖,人与鸟类和谐共生,这与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盐城黄海湿地一脉相承。”在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国胜看来,好的生态是万本之源,“度假区以优良的生态而闻名,生态文化再衍生和汇聚其他文化,生态好了其他好的东西自然就来了。” 据悉,度假区还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江苏省湿地公园、大纵湖湖荡风情小镇创建单位,目前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 级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庆山 刘庆宝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