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走进盛京,感受清代宫廷生活

2020年01月19日 16:14:32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5f6ebc09d64c77963c4f7d668ab108 21231494 2020-01-19 16:14:32 /a/20200119/755f6ebc09d64c77963c4f7d668ab108.shtml

  “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宫”。沈阳故宫是清入关以前的“盛京”皇宫和迁都北京后多位皇帝东巡的行宫。今天(19号),由南京市博物总馆、沈阳故宫博物院主办的《来自盛京——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95件套精品文物再现当年宫廷生活,带你领略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意境之美。

  在清代,殿堂、宫室各处常有各种器具陈设,以突显皇室地位和审美。这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珐琅器中唯一的一件国家一级藏品——乾隆款掐丝珐琅缠枝花卉钵,其通体由精细的掐丝珐琅工艺制造。

  沈阳故宫博物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方硕介绍,这件器具既是精致摆设,也可作花盆使用,“在胎体上先用铜丝金属丝掐成纹饰,你想要的纹饰、花样,然后把它固定到胎体上之后向里面填充珐琅料,之后入窑烧制,再经过打磨抛光而成,工艺也是相当复杂,它其实相当于花瓶花盆那样的用具。”

  展览中的服饰配饰名目繁多,譬如彩绣云蝠纹、寿字的龙袍,体现了清代的皇家审美风尚,生活起居品更是形式多样,妆奁、鼻烟壶、香薰等等,还有在不少影视剧中我们都会看到的如意,如意曾是清宫中代表吉祥的实用品,取其造型寓意吉祥幸福,比如如意式铜香薰,掐丝珐琅如意。

  方硕:“如意在宫中使用的频率是特别高的,名字起得好,如人意,到清代宫廷当中,后期如意也是宫中流行的礼物,比如说皇帝有什么好事会赏赐大臣。”

  目之所及,宫廷内使用的食用器皿制作也极为考究,此次展出的银镀金寿字火碗,碗盖顶部饰以镀金宝珠,盖身和碗身均满饰金色寿字,支架底部为放置酒精的托盘,点燃后可为火碗保温,可以说是古代版精美干锅了。方硕还指出,大多数的器皿都以金、银和瓷器为多,之所以选用金和银,一是金银有特别好的延展性,适合于捏造型,其次金银也是比较名贵的材料,另外银在宫廷中应用特别多,可以检测食物是否安全。

  整个展览分为了四个部分,分别从服饰佩饰、食用器皿、生活起居、清宫陈设方面对清代宫廷生活进行了诠释。展出的95件套精品文物各具特色,共同展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宫廷生活风韵,展览将持续至4月18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