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国好人”站起来:叶海涛渴望一个机会

2020年01月19日 17:30:11 | 作者:陈一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778ece12e4445db121f5bfc8d3f32f 21232563 2020-01-19 17:30:11 /a/20200119/07778ece12e4445db121f5bfc8d3f32f.shtml

  2019年初,荔枝新闻持续关注了盱眙的一名师范生叶海涛,叶海涛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全身无法弯曲,20多年来,叶海涛躺在床上,义务辅导留守儿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叶海涛有重新站起来的可能,随后帮他联系了淮安当地的一家民营医院,对他进行康复治疗,现在叶海涛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再次进行了回访。

  1993年,叶海涛以盱眙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淮安师范学校。刚入学不到一年,叶海涛有一天突然感觉腿部剧烈的疼痛,后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后,叶海涛从一个品学兼优的健全人,突然变成了一个只能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的病人,偶然间,叶海涛得知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功课没人辅导,师范出身的叶海涛觉得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1999年夏天,叶海涛在病床前办起了免费辅导班,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晚上放学后的一段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20年来,有300多名留守儿童的命运,因他而改变。

  采访结束后,记者联系了淮安当地的骨科专家,前往叶海涛家诊疗,并在当天下午,安排叶海涛住进了淮安一家民营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叶海涛说,治疗期间,医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他心里非常感激,可是,让医院一直这样无条件的治疗下去,自己这是在浪费医疗资源,考虑再三,叶海涛主动提出:结束治疗。

  这次治疗的经历,也让叶海涛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病情,而在这之前,就连他自己都没想过,自己还有坐起来,甚至站起来的可能,所以,尽管这次治疗收效甚微,但他心中依然充满了希望,叶海涛说:当时去医院的时候,内心是很激动的,毕竟有了一份希望,治疗回来以后,还是希望以后再能有更好的机会,真正让我坐起来。

  通过与医生的交流和上网查询资料,叶海涛了解到,要想坐起来,只能通过置换关节来实现,可这对于他来说,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方面是经济问题,都是姐姐在照顾我,因为他的连累,姐姐也不能外出打工,家庭也比较困难,还有一个原因,因为他病的比较严重,一般的医院可能处理不了这么大的手术。

  叶海涛说,他现在能做的,就是用心辅导村里的孩子,每天强迫自己进行有限的运动,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到来的机会。 如果能坐起来,真的很想到之前他生活,学习过的地方看一看,这个场景在叶海涛的心里幻想过很多次。

  过去的一年中,叶海涛收获了希望,也留下了遗憾,2019年5月,叶海涛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可惜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看着这一本本荣誉证书,叶海涛说,特别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关注和肯定,这也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来源:《零距离》记者/陈一夫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