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乡村手工打糍粑 糯香阵阵过大年

2020年01月17日 15:17:52 | 作者:杨志国 邹璇 纪亚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21598ef3ca6276b88e8ab9 21209526 2020-01-17 15:17:52 /a/20200117/5e21598ef3ca6276b88e8ab9.shtml

  

  春节临近,一说到过年吃什么,每个人心里都会想起一种家乡的美食。在句容南乡,有着一句谚语——“糍粑下酒越吃越有”。每到过年,亲戚朋友欢聚一堂,打着热气腾腾的糍粑,在新春的喜庆中分享一年的丰收和喜悦。

  这两天,对于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的刘国富来说是非常忙碌的日子,每年春节前的一段时间,刘国富要邀请堂房叔伯几家合伙一起打糍粑,男女老少,做事的、围观的,伴随着石锤敲打糍粑“嗵,嗵”声,那份说说笑笑的热闹劲儿从里到外的透着一股过年的味道。“今天我们要做一千斤糍粑,今天是我们一年当中重头戏。”刘国富介绍。

  捶打糯米是糍粑好不好吃的关键,多数是三四个人一组,分批打,每人大约捶打3分钟。刘国富说:“这是体力活,一个人连续打最多一个人打三十锤左右,三十多锤,要连续打体力跟不上,必须要换人。”

  锤起锤落,不过十来分钟的功夫,糯米就粘成一片。这时工具就要换成木棒,一组四人手持木棒,压低腰身,移动着脚步,有节奏地交替着捣杵糍粑团子,直到把一窑糯米搅得粘稠如泥,绵软柔韧,热气腾腾地能扯出细丝来,这才算是好了。“都要换人轮番,你看四个人四根棍子,捣一下翻过来,再换四个人,不然体力跟不上。”

  好糯米打出的糍粑完工后如膏似脂,白皑皑的没有一点杂质。年味被打进软糯的米糍里,变成了烫嘴的、黏粘的、雪白的家乡手工糍粑,散发着香甜的热气。无论是火烤、油炸还是油煎、水煮,都特别美味。在刘国富家里,打糍粑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他还是个十几岁毛头小子的时候。今年48岁的刘国富想着,一定要守住传统,守住那一份情怀。“这是我们老祖上带到这里来的,后来一直延续下来了,到我的祖父辈,父辈,到我,到我儿子,我一直想把这个老传统手工业传承下去。”

  刘国富儿子刘忠伟表示:“回来帮帮忙,今年打了应该是我第五年了,我们年轻一辈也想传承下去。”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