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栋楼加装电梯为何受阻?|荔枝解忧帮

2020年01月11日 19:01:57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9f28fc0b9eb463c86f2aa637467314c 21140859 2020-01-11 19:01:57 /a/20200111/d9f28fc0b9eb463c86f2aa637467314c.shtml

  近日,南京公教一村31栋的居民,向荔枝解忧帮反映,说从2017年开始,他们就申请加装电梯,相关手续也都批了,也进行了公示,可最终却因为消防问题卡了壳,想知道还有没有办法补救。

  南京公教一村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第31栋居民楼一共7层,里头居住的老人很多。2017年,大家一致同意增设电梯,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申请。居民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就给了我们三条意见,一个是消防问题,要征得消防部门同意,另外一个就是规划图纸问题,还有一个公示问题。然后根据这三个问题,我们就进一步去做工作了。”

  随后,居民自费聘请南京市第二建筑设计院重新设计。最终,南京市玄武区增梯办通过初审,并按照程序将增设电梯方案进行了公示。就在居民们认为目前已万事俱备,只等电梯开工之际,却突然传出,规划部门最终否决了方案,原因主要还是消防问题。

  于是,小区所在的玄武门街道做了协调。街道会同了区消防大队、区安监局、社区开了一个现场办公会。

  办公会现场一致认定,增设电梯不影响消防扑救工作,也不存在任何消防问题。包括玄武区消防大队在内的多部门工作人员都签字进行了确认。随后,街道盖章出具了一份证明材料,并交到了规划局,但是规划局依然不认可,要求征得消防部门书面同意意见。这可让居民犯了难,“因为他要求人家出书面证明嘛,区消防大队跟他讲,我们从来没有对民宅出过证明,而且他也跟我们讲,现在这个职责也不在我们这边了。”居民说。

  根据南京市的相关规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流程是:首先,业主意见征询,初步方案设计,规划部门初审;然后,方案现场公示,深化设计方案,规划许可办理;最后,施工监理合同签订,施工安装、电梯验收。公教一村流程到了规划许可办理阶段,也就是第二阶段,结果卡了壳。

  记者注意到,目前,公教一村其他楼栋的电梯陆续都安装到位了,可唯独31栋居民楼的电梯却迟迟没有动静。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南京市玄武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问题还是在消防,街道出的证明他们不认可。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玄武分局副局长邓芳岩表示:“增梯办是我们的初审部门,他来管我们的,他来提供。”

  可记者注意到,玄武区增梯办早在2018年11月,就通过初审意见,明确公教一村31栋居民楼符合增设电梯要求。

  邓芳岩告诉记者:“初审意见没问题,关于消防不符合的,我们之前都是增梯办请消防部门来开会,然后有一个证明,就是目前区增梯办还没有召集区增梯办开会。”

  可玄武区增梯办则表示,他们已经初审通过,不存在协调的问题。

  南京市玄武区增梯办负责人表示:“初审意见我们已经明确递交给规划局了,表示我们没意见了。”

  玄武区增梯办表示,既然规划局反复强调消防有问题,那说明这栋房子当初建设的时候,就可能存在历史遗留的消防问题。要想彻底解决,难度可能不小。

  南京公教一村小区居民认为:“这栋房子北侧仓库是原本就有的,现在强调消防距离不够,但是当初规划批建31栋的时候,同样存在消防距离不够,当初为什么批呢?当初是不是就违反规定呢?你违反规定以后,现在责任要我们来承担。”

  公教一村其他居民楼都已经安装好了电梯,偏偏31栋居民楼无法安装,从目前来看很有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但这个问题不是居民自己造成的,他们现在反而成了受害者,跑了一半的手续也无法进行下去。在此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