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山东舰、量子波动速读……我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今天开考

2020年01月11日 15:32:1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678d928b7304c16aed68dcc753f628a 21138053 2020-01-11 15:32:15 /a/20200111/b678d928b7304c16aed68dcc753f628a.shtml

  我省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今天起开考,共设249个考点,这也是新高考方案公布后首次举行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与往年“小高考”相比,今年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有所增加,同时取消“加分”,最终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根据考试安排,1月11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生物、地理;1月12日上午考历史、化学。

  中午12点,在南京九中考点,随着考试结束提示音响起,思想政治科目结束,对于上午两门考试,考生们感觉比较轻松。很多考生表示,物理很简单,以书上内容为主,也会结合热点。

  一位考生说,物理有5G这样的高频词,越来越和实际相结合:“和之前的模拟题难度差不多。”另一位理科生开玩笑说,“半个小时我就写完了。写完还睡了一会,放平心态吧。”

  思想政治考题则比较活,一位考生回忆,涉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舰,还有前一段时间新闻里说的“量子波动速读 1分钟看完10万字”的热点比较多。问考生怎么看?考生回答,“没有出那种直接问中国第一艘国产的航空母舰是山东舰的问题,而是用这个映衬出国家发展。我觉得这样的题比较好,更符合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要求。”另一位考生说:“量子波动速读这题是说读书特别快,是让我们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

  考题难度的变化和考试要求有关,这次是与2021年江苏新高考方案直接接轨的“第一次”。

  根据“办法”,新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也就是目前正在上高二的学生开始实施。与以往“小高考”相比,这次考试科目有所增加,以往考四门,现在全部考,南京第九中学校长助理吴昊说,涉及的科目除语文、数学、外语之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六门学科也都要考。“合格性高考从难度上来讲就是一次基础的考试,学生按照正常的课程标准,老师讲授的基础,认认真真学过来的,通过比较容易。从题目的设置就是8+1+1,约80分的基础分。”

  此外,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成绩永久有效。“合格性考试和高考,层次更加清楚了,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这种是合格性的考试,主要涉及学生高中学业毕业的问题,这样让学生在合格性考试后,可以考虑是继续走高考这条路,还是出国,或者走高职,有了选择的范围。”吴昊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