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天 安全上路你得这么做!

2020年01月09日 15:44:02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52931db1304d498a32872dc13ff2e2 21114399 2020-01-09 15:44:02 /a/20200109/e752931db1304d498a32872dc13ff2e2.shtml

  冰雪天出行,无论是开车、骑车还是步行,都要注意安全,这份雪天出行安全攻略请您收好。

  开车慢行不要猛踩刹车 保持4倍安全车距

  冰冻雨雪天,道路的摩擦系数变小,车辆在制动时发生侧滑的可能性比平时要大上几倍,因此,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时必须控制车速:最高车速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转弯时不要超过10公里/小时。

  南京交警高速二大队民警王远淦提醒:“路面的两端,是右侧应急车道和左侧快车道,这两边肯定会有积雪,容易产生结冰,最安全的路段就是中间,而且要慢速。”

  低温雨雪天中,最容易结冰的是悬空的桥面、高架以及地下涵洞等路段,所以在经过这些路段时,一定要缓慢行驶,也不能猛踩刹车。雪天最容易出现打滑的,多为后驱车辆,雪地行车技巧要牢记。

  南京交警李昕表示,手动挡车辆尽量让车主切换到手动的2档,用2档进行起步,这样转速会比较低;如果是自动挡的话,车上有雪地模式尽量选择雪地模式,如果没有就把自动挡切换到M2档,相当于半自动的2档进行起步;如果只有D档,那就缓踩油门,尽量用比带速稍微高一点的转速来起步。

  此外,冰雪路面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应保持在正常路面的4倍以上。

  王远淦介绍,路边的电线杆、路灯杆,一般路灯距离设置是四五十米左右,如果保持60千米/时的速度,安全距离至少150米左右,这样有足够的制动距离。地面的虚实线也可以作为参照物,高速公路标配的虚线设置是划6米空9米,也就是一段实线加一段虚线,加起来距离是15米,100米就是6到7组。

  非机动车不要埋头猛骑 轮胎不要充气太足

  雪天如果是骑车出行,不要埋头猛骑,最好穿雨衣、雨披,不打伞。非机动车的轮胎也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增加与地面的摩擦,不易滑倒。

  行人模仿企鹅走路姿势 尽量走不滑的路面

  雪天步行出门,鞋底尽量选择耐磨防滑性能好的天然橡胶鞋底。其次,雪地行走,避免在光滑的地面上停留,踩在松软的雪上比踩在已经压实的雪上,更不容易摔倒。

  模仿企鹅走路的姿态,会走得更平稳一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医生毛路介绍,双膝关节稍微弯曲一点,两个手臂稍微张开,万一发生跌倒后可以起一个支撑或者防备作用,慢慢往前移,脚踏实地往前走就行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