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高职层面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前景可期

2019年12月30日 13:17:10 | 作者:姜坚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9e80fc9da24a4c92672e9ffc98d25a 21001277 2019-12-30 13:17:10 /a/20191230/c39e80fc9da24a4c92672e9ffc98d25a.shtml

  由国内96所高校、36家企业联合发起的“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日前在南京成立。联盟的成立,将推进高职院校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从“信息职业教育”往“智能职业教育”演变,促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

  “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旨在汇聚院校和企业力量,对接业界学会和机构,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进程,提升高职院校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的职教品牌。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杜庆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杜庆波说:“联盟成立以后,我们将打造一些实际的应用场景,和企业联合开发教材。企业的资源怎么样融合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间,这是我们要重点关注并探讨的。”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涛介绍:“我们拥有在数字技术领域深厚的产业积淀,如云计算、存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芯片等。这些产业都将成为高职院校进行人才培养和赋能的优秀素材。”

  2019年11月, 由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增补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增补进入高职专业目录。预计从2020年起,一大批高职院校将增设该专业并招生。专家表示,人工智能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博士、硕士、本科生,更需要大量专科学历的人才。当前在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约500万,而职业教育可提供495万。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表示:“高职的产业人才培养一般遵循着任务驱动、岗位主导,按照工作岗位来培养人才,提供实用技能,提供实用操作水平。人工智能的应用开发,比方说数据整理、数据标注,产品的营销、售前和售后服务,都需要我们大量的高职院校人才来承担这些工作。”


  与长三角人工智能产教联盟一同成立的还有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华三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应用研究院。这是南信院成功入选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后,推进“信息职业教育”朝着“智能职业教育”演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专业集群、探索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模式、试行产教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背景下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产业学院和研究院将重点加强AI协同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和产教深度融合模式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和建设,引领国内人工智能职业教育模式和技术应用创新模式的发展,为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健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