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京高中生把课本剧搬上舞台

2019年12月16日 14:40:4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104f853798495f83b71c3902bf2303 20842412 2019-12-16 14:40:49 /a/20191216/32104f853798495f83b71c3902bf2303.shtml

  “课本剧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中,应该走出来……”第二届南京市高中生课本剧优秀节目汇报演出暨颁奖典礼12月15日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屈原》《买花》《家》《茶馆》《人间正道》等七个优秀剧目现场展演。

  演员们同场竞技、精彩演绎,演出剧目都来源于课本,有的选自经典剧目,有的在原文基础上进行大胆改编。学生们将课本搬上舞台,他们化身为剧中人物。这里有《屈原列传》中的屈原,有白居易《买花》诗中的买花女孩,也有巴金小说《家》中的鸣凤。

  南京市第一中学同学们带来的课本剧是《家》,该剧出自高中语文戏剧选读《家》,借高家大少爷觉新的婚事,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出演剧中大少爷的同学陈鸿锦,2015年,曾饰演《芈月传》中芈月的儿子嬴稷。陈鸿锦说,和电视剧相比,课本剧更难。“这其实就是电视剧和话剧的区别,电视剧你演得不好可以重来。但是话剧是一次性的成品,你付出的努力要比电视剧多很多,如果你失败了就失败了。很不容易,大家都蛮不容易的,每周大家都是用业余时间来排练。课本剧最大的魅力就是,让我们从课本中走出来,通过演绎,更好地理解课文。”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的同学们带来的《屈原》,这是一场古今对话。该剧改编自高中语文选修课本《史记》选读之《屈原列传》和必修五课本《楚辞》之《渔父》。讲述的是战国末期天下纷乱,楚国国运式微,屈原以一己之力力图改革和抗秦,却遭奸臣离间陷害,悲愤殉国的故事。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买花》,该剧改编自高中语文读本必修二中白居易《买花》一诗。共道牡丹时,相随买花去。长安春日,卖花女满怀希望进城卖花。然而始料未及的践踏,接二连三的欺压,一次次打击着她。卖,还是不卖?抗争,还是妥协?卖花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带来《鸣凤之死》,该剧出自高中语文读本必修四《家》选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四位演员带来《意外死亡》,该剧改编自校本推荐读本意大利剧作家达里奥·福的代表作《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无政府主义者被警察指控为银行爆炸案凶手并被打死。“疯子”在警局接触到“意外死亡”的材料,上演荒诞闹剧,揭示西方民主虚伪一面。

  本届课本剧展演活动自10月启动,历时近2个月,经过学校选拔、区级预赛,最终有19支代表队进入市级比赛。学生们在揣摩角色的过程中加深了对课本内容的理解,也引发了他们对原文的深入讨论和思考。

  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高中学校都有举办课本剧或小型话剧演出的传统,课本剧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南京市教育局首次开展高中生课本剧展演活动,希望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为学生搭建多元展示平台,增强学生对文学作品的感受和理解,激发他们的艺术创作热情和兴趣。高中生课本剧展演已成为继高中生研究性学习展示评选、高中生五四辩论赛、中学生社团展示评选等活动后,南京高中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又一重要载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