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收费的“VVIP"会员来了 “VIP"们不乐意了

2019年12月15日 19:41:31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f18c2c6a474b4cb851c90c36c3de3e 20835425 2019-12-15 19:41:31 /a/20191215/e7f18c2c6a474b4cb851c90c36c3de3e.shtml

  近日,小说改编的古装剧《庆余年》在网络上热播,受到不少人的追捧。然而,有的视频网站却面向已经购买会员的用户,又推出了额外收费的超前点播服务。这番操作可是惹恼了不少用户。

  首先介绍一下超前点播服务。以爱奇艺为例,在购买了网站会员之后,可以比普通用户提前观看6集的《庆余年》电视剧。在此基础上,如果会员购买了超前点播服务,就可以再多看6集,而这项服务需要额外再支付50元。除了爱奇艺之外,腾讯视频也推出了这项服务。

  一位南京市民说:“我原先不是腾讯的会员,但是为了看这部剧去充了会员,现在又要再付钱,这种做法很伤消费者的心。”另一位市民认为:“就是圈钱的感觉。网上热搜上都在说这样的吃相太难看。平台播放《陈情令》的时候,点播还是有点播的,而且价格也没有这么贵。”

  江苏法德东恒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如果视频网站在VIP会员协议中,已经注明享受超前点播要额外付费的话,视频网站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是合法的。”而在爱奇艺等平台的会员协议中,也确实标注了超前点播剧集属于额外付费的项目。

  以前大家认为,购买了会员便可以一劳永逸,看尽平台上的大片好片,而超前点播的这类服务模式恰恰是打破了这种局面。视频网站通过提供比会员更超前的观影权利,刺激消费者继续消费。此外,针对一些收视不错的电影,不少视频网站会向会员另外收费。比如《少年的你》,在爱奇艺视频网站上,会员需要额外支付6元来购买两天的观影权。而对于购买了会员就可以去除广告的特权,也仅仅是指免去正片播放前的广告,一些针对会员的推荐广告、创意广告仍然会出现在你的观影过程中。

  评论员马勇认为,这些花样的收费模式虽然不违背法律,但一次次地作为新项目出现,实际是在伤害企业自身的形象。

  好片另付费、会员专属广告、付费超前点播,这些视频网站付费项目的花样真是越来越多了。大家购买会员本是为了享受好的影视资源,却不料这种极其正常的消费心理被视频网站利用,自己反倒成了消费对象。看到权益不受尊重,信任被消磨殆尽,也难免消费者心生厌恶。我们想要提醒大大小小的视频网站,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既然消费者选择了你们,那就更要倍加珍惜。一个好的内容不缺好的市场,减少这种野蛮的收费方式,通过开拓周边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买单,才是让企业健康成长的正确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