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奇妙昆虫世界!南农思政公开课在虫鸣花香中开讲

2019年12月13日 20:32:02 | 作者:王尧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b447e0c068f47f095304e13954aa098 20817962 2019-12-13 20:32:02 /a/20191213/bb447e0c068f47f095304e13954aa098.shtml

  今天(12月13日),南京农业大学“虫口夺粮,虫鸣花香”昆虫学思政公开课开讲。主讲人南农大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备新教授通过一幅幅昆虫科普图解、一盒盒昆虫标本展列、一道道昆虫美食品鉴,开启了融合了科普性、农业文明与思政教育的昆虫学课程,现场吸引了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的40余名大学生和中学生们前来听讲。

  在参观展览区域,青年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认真讲解昆虫和昆虫研究科技,为本节课“新生”进行“课前预习”,营造互动融洽的课堂氛围。

  王备新教授以“奇妙的昆虫世界”、“虫口夺粮”、“虫鸣花香”、“生态文明思想”4章节开讲,带领同学们了解昆虫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从虫口夺粮到虫鸣花香’的有害生物防治理念的转变,一方面得益于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的不断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在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对生物与环境关系的认识也在不断转变,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在有害生物防治的实践中,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注重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实现虫鸣花香。”王备新教授详细介绍了昆虫学发展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强调只有人、自然与社会和谐发展,才能真正保障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囊萤夜读、破茧成蝶等传统文化中的佳句名篇,将昆虫与人类的优秀品质作比。

  飞蛾扑火、螳臂当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警示成语,姚崇治蝗,疟疾爆发等历史事件,以昆虫的危害作为警示。

  王备新教授现场说:“昆虫作为地球上古老生物之一,不断影响着人类社会进程,昆虫文化、昆虫仿生技术和昆虫食品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应用,体现了我们昆虫学研究的重要价值”。

  公开课现场,王备新教授还指导学生们动手制作生态瓶,通过动手实践生动阐释环保就在身边。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为纲要,为学生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蕴含的生态发展理念。同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生态文明建设者,美丽中国梦的实现者。

  据了解,“虫口夺粮,虫鸣花香”昆虫学思政公开课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举办,是昆虫系教师党支部加强党建引领,积极落实以立德树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一次课程模式创新。此次公开课既是要探索新农科教育中课程思政建设,也是要充分发挥大学在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的职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徐华峰 通讯员/李子成 楠秾萱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