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印刷体”!这位90后英语老师的粉笔字也太惊艳了吧

2019年12月10日 20:49:52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bd66ca03c934d7a9445cf4d3ecafaef 20781546 2019-12-10 20:49:52 /a/20191210/bbd66ca03c934d7a9445cf4d3ecafaef.shtml

  近日,江苏省小学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淮安市淮安小学举行,来自全省13个大市的39名优秀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各显风采。其中,来自扬州邗江区杨庙小学步卉老师的粉笔字板书惊艳全场,赶紧pick!

  比印刷的还工整好看   她的粉笔字板书惊艳全场

  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承办,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三届,比赛含金量高,被誉为江苏省小学英语竞赛的“奥斯卡”。在颁奖典礼上,步卉老师应邀上台展示粉笔字,一时技惊全场。记者通过图片看到,步卉老师的粉笔字英文板书流畅大方,笔笔带韵味,“这粉笔字惊艳了我!”“我被这手字震惊了!”很多现场看到步卉老师板书的人都很惊讶。

  “粉笔字在几个项目中权重最小,但也是最考验选手的基本功的。粉笔字一开始其实是我的弱项,所以我准备得早,前后历时一年多。我先找了历届优秀的粉笔字,确定好自己的字体后,每天练习。”步卉老师介绍,备赛扬州市比赛期间,邗江区教研员王佳佳老师,为几位选手建了微信集训群,每天练习,拍照上传,教研员点评,互相学习进步。最后两个月冲刺省赛期间,步卉放弃休息的时间,每天坚持写粉笔字,最终练成了一手好字,取得了现场的效果。

  据了解,江苏省基本功大赛闭幕式颁奖典礼都会从比赛中选出优秀的粉笔字书写和精彩演讲展示给现场观摩教师,粉笔字五人,演讲四人,步卉是唯一一个现场两个项目都参加的选手。

  除了粉笔字,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共分为四项:包括专业技能笔试、课堂设计(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演课)、粉笔字、即兴演讲。比赛涵盖项目多、难度大,考查了教师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整体素质。

  准备一年半多  痛并快乐着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经历,回首这一年半时间,我感觉是痛并快乐着的。痛是备赛过程相当磨人,快乐的是自己收获了一生中难得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步卉老师介绍,经过层层选拔,2018年上半年,在校内初选后,她代表学校进入邗江区进行比赛,并获得区里第一的成绩。今年代表邗江区参加扬州大市的比赛,并取得第一名,和另外两位选手代表扬州市参加江苏省决赛。

  记者了解到,英文即兴演讲是比赛中最紧张的项目,即兴演讲要求选手拿到题目后三分钟时间准备,时间一到立刻向评委进行三分钟演讲。步卉比赛的题目是:“有些人认为小学老师生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我们住在小世界里,每天都在班级里,你有相同的感受吗?为什么?”她结合自己的实际教育工作,作出了很好的演讲。

  另外一项是专业技能笔试,要做一份英语试卷。“之前谁也没有见过历年试卷,难度也不清楚,我就采用题海战术,每天刷题,把高考试卷,大学四六级,专四专八,考研英语,几乎都做过了。”她说。

  而教学设计这个项目要求很高,也是占比最高的一个项目,要求选手三个小时内,将所给的文本,设计一份完整的教案和一个课件,三小时时间到后,选手带着课件,走到评委面前,采用无生上课的方式把自己的设计给上出来。备赛期间,专家指点,大量阅读核心期刊,优秀教学设计,并要求认真解读新版英语课程标准。“我下班后看了大量的优质课和教学设计,自己尝试做课件,每周一篇,三位选手也在群里互相分享彼此的设计,取长补短。”步卉介绍。

  比赛经验用于教学日常 用过硬本领赢“好口碑”

  步卉告诉记者,自己是扬州人,是一名90后。于2016年进入扬大教科院附属杨庙小学,担任小学英语教师从教3年。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学生天真纯朴,认真好学,但有不少留守儿童,我觉得自己肩负重任。”步卉认为,想要教好学生,自己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自己从教时间不长,迫切需要增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所以她常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努力学习,积极参加竞赛。以赛促教,参加比赛是一种促进自己教学的方式。

  “这次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起点,未来我会将宝贵的比赛经验投入到以后的日常教学工作当中,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用我们学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李吉银的一句话,‘我们老师要有两个杯(碑),教学比赛的金杯,还有家长的口碑。’”她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刘冠霖 王久平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