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海关试点“两步申报”新模式 企业通关更快捷

2019年12月10日 15:56:09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38468d2fddc44a19aca9b9f36406155 20777966 2019-12-10 15:56:09 /a/20191210/938468d2fddc44a19aca9b9f36406155.shtml

  12月6日,常州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使用“两步申报”模式申报的货物丙烯顺利通关,标志着常州海关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顺利结关,常州地区的进口企业今后又多了一种更加快捷报关方式可以选择。

  “‘两步申报’模式下申报形式更加灵活、更加合理,有效促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报关员王珂提起海关新政策依然兴奋不已。此前,他在申报这批单证时,在公司电脑上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选择“两步申报”模块,仅填报了包括“境内收发货人、运输方式/运输工具名称及航次号、提运单号、监管方式、商品编码(6位)、商品名称、数量及单位、总价、原产国(地区)”在内的9个项目,并确认了毛重和集装箱号2个项目信息,短短30秒后海关综合业务作业系统便完成了企业的概要申报受理,进入下一环节的查验阶段,待该批货物到港经查验合格后即可提货放行,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完整申报即可。

  “原有通关模式下,企业在进口货物申报环节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填报,所有信息经系统验证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的操作。如果随附材料或信息不全系统未受理通过,货物就可能产生滞港费用。”王珂说。

  据悉,常州海关(2036)业务现场作为南京关区第二批试点业务现场自11月25日起可开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两步申报”模式中,企业在概要申报时最少只需要申报9项内容,有充裕的时间准备报关资料,极大减少了错报、漏报等问题。“两步申报”模式简化了通关流程,入境货物概要申报后符合安全准入要求就可以提货,有效解决企业等待贸易单证和其他手续办理等情况影响申报提货,同时还可以避免因为等待申报而产生的滞港费用,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此外,对于采取汇总征税方式缴税的企业,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跨月完成的,汇总征税时间可以顺延,从而释放流动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常州海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统筹协调推进“优化流程、精简证件、压缩时间、提升效能、减税降费”,全面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今年1—10月份,常州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3.67小时和5.1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0.81%和54.7%。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马蕴竹 秦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