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上禁烟了!司乘吸烟将影响信用分

2019年12月10日 17:33:21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0fde7c9db0470f99ccff200616ab09 20779830 2019-12-10 17:33:21 /a/20191210/0f0fde7c9db0470f99ccff200616ab09.shtml

  公共交通中对于吸烟,一直是明令禁止的。而网约车、顺风车有别于公共交通以及营利性出行方式,是兼具半公共和半私人属性的出行空间,并没有相关明确规定。不过,12月9日,嘀嗒出行宣布,正式施行《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成为国内首家在出行行业内实行全面禁烟的平台。顺风车禁烟是否可行?司乘双方又怎么看?目前网约车、出租车抽烟现状如何,全面禁烟的路又还有多远呢?

  嘀嗒出行的《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明确,在嘀嗒平台上顺风车合乘期间,车主与乘客均全面禁烟,并从投诉机制、行为分扣除、影响信用等多个维度约束吸烟行为。该管理办法还规定,禁止顺风车司乘双方协商吸烟。

  嘀嗒出行还联合多家机构发布拒绝车内吸烟联合倡议书,号召公众共同维护良好乘车环境。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金龙说:“这个征求意见稿也进行了公示,并且征求了公示的反馈意见,一共600多万人次参加了讨论投票,其中95%用户表示支持无烟顺风车。”

  《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显示,乘客、车主均可点击行程发起投诉;如因吸烟被投诉,乘客、车主将被扣除行为分3分;还将直接影响信用分。除了影响健康以外,有研究显示吸烟人士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的概率高出了1.5倍。一些人开着车窗吸烟,也容易导致卷烟上的烟火引燃座套。

  然而,很多出租车司机表示,由于缺乏对乘客的约束,有时乘客在车内吸烟的现象仍旧难以避免。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反映:“有乘客会问,师傅抽根烟行吧,我只能以劝阻为主, 因为没有强制措施。司机抽烟行业规定查到了或者录像看到要罚款,乘客怎么处罚他呢?”另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有禁烟,但是有时候乘客在后座抽烟了,我们也没办法。”

  顺风车有别于公共交通,合乘双方的行为约束更多依靠自觉,也因此大家认为,应该加强倡议促进公众道德水平。针对乘客吸烟现象,有司机也提出了约束方案。一名顺风车司机建议:“比方作为司机投诉抽烟的乘客,下一次该乘客再打顺风车的时候,他的车资要有一定比例上涨。”

  针对此类现象,专家认为,未来要更好约束司乘双方做到禁烟,一方面是加强立法,另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应出台可行方案,加强乘客约束方案。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说:“立法有明确规定,另外产生纠纷时候,对司机制止吸烟或者拒载进行支持。”

  应该说,顺风车禁烟顺应了健康中国的大趋势,毕竟无烟中国是健康中国的基础,而要实现无烟中国,目前还存在诸多挑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加入到禁烟行列中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