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前夕《守望历史》等9本新书与读者见面

2019年12月09日 15:35:18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4f04e96ce9442ea9f92548d54e036f 20766002 2019-12-09 15:35:18 /a/20191209/fc4f04e96ce9442ea9f92548d54e036f.shtml

  今天(12月9日)上午,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2019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发式上,《守望历史》等9本图书与读者见面。

  为了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与和平理念的传播,自2017年12月以来,口述史项目组对相关人士进行口述访谈,继2018年推出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口述历史系列《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后,今年编辑出版了《守望历史——四十年来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口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守望历史》全书共15万字,配有图片40余张。凌曦介绍,《守望历史》选取的口述内容来自11位重要嘉宾,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讲述各自与南京大屠杀历史和纪念馆建设与发展的渊源。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张宪文正是《守望历史》的口述嘉宾之一。

  凌曦同时表示,在未来,他们继续欢迎日本友好人士以及对纪念馆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士做口述项目,在今年国家公祭期间,纪念馆还将启动一个对国际友人的后人的口述项目。

  在张宪文看来,《守望历史》一书的嘉宾,都是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人、建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各自与南京大屠杀历史和纪念馆建设与发展的渊源。

  作为最早研究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学者之一,张宪文所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是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罪行的铁证。这位如今已年过八旬的学者回忆起成书的过程,仍旧有些感慨:“我们南京地区差不多有100多位学者参与这项工作,花费了有10年的时间。日本政府在2007年之后,官方不再说大屠杀是伪造的,是个铁的事实。这应该说是我们南京地区的学者们,为国家民族、为人类做出的一个贡献。”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灾难,更是一场人类的浩劫。为了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传递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理念,纪念馆主办的《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继中文刊之后,今年编辑出版了英文版与日文版。选取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和平学研究等相关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和研究动态进行翻译出版。计划每年出版英文版2期、日文版1期,每期发行1200余册,发行范围覆盖美国、英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主要图书馆、重要研究机构与学者等。

  此外,继去年编辑出版《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图集中文版之后,今年组织有关专家翻译出版了英文版和日文版,使广大海内外的参观者,特别是外籍人士更加直观、深入了解这段历史。该书选取200余幅历史照片、展陈场景照片和文物照片,配以二维码收听、收看相关音频、视频,采用全彩印刷方式编辑出版,以全面展现改陈后的展览。

  《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丛书继去年推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南京保卫战档案(8册)之后,今年又编辑出版了《紫金山的碉堡》《南京保卫战历史文献(1937-1949)》《南京保卫战文史资料》,从抗战遗址调查、文献资料等方面揭示南京保卫战历史。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通讯员/李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