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见物见生活 南京剪纸艺术大师张方林等授徒

2019年12月08日 14:57:54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双子 罗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ec7ec8f3ca62290d14f8cb 20757076 2019-12-08 14:57:54 /a/20191208/5dec7ec8f3ca62290d14f8cb.shtml

  2009年,南京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文化财富。我国著名文学家郭沫若曾高度评价南京剪纸,“旧说春风似金剪,今看金剪运东风,百花齐放翻新样,万紫千红庆大同。”

  ”匠心传承, 砥砺奋进”,今天,12月8日,南京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等单位在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

  南京剪纸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活动。

  非遗的传承宗旨是“见人见物见精神,”一代代的活态传承是非遗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活动现场举行拜师仪式,国家级非遗物质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方林授徒张钧、江苏工艺美术名人、南京市非遗物质传承人张林娣授徒李万华、江苏工艺美术名人、南京市非遗物质传承人李赣宾授徒薛伊文,三位弟子向师傅献花、敬茶、鞠躬。

  近年来,南京市持续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不断加大对南京剪纸的保护和传承,深入挖掘整理记录南京剪纸的人和事,广泛开展普及性公益性展演活动,让传统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同时,南京剪纸的技艺和作品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境,走向世界,为江苏、南京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国家级非遗物质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方林在美国、加拿大等多所国外高校及美国迪斯尼乐园展示技艺,他的作品先后在美国纽约画廊、宾西法尼亚大学、韩国汉城美术馆等地展出。张方林大师还在南京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07年在南京甘熙故居设立了《金陵神剪张传习所》培养了500多名准备出国留学的中学生,这些学生所学的剪纸技艺,受到国外报考学校的好评。张方林大师2017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了“南京剪纸艺术传承基地”,向在校大学生传授剪纸技艺。

  近年来,南京市恢复了濒临失传的“南京斗香花彩色剪纸技艺“,这项技艺获得了首届东方工艺之都博览会“迎春花”奖,第六届南京市人民政府文学艺术奖。南京剪纸艺术工作者在传承中坚持创新,张方林大师等和南京金箔生产厂家经过反复试验,率先在全国剪纸行业内,制作出金箔剪纸,极大地延长了剪纸保存时间,提高了剪纸的档次,满足了人们收藏的需求。2019年张方林大师等创作了长200厘米、宽50厘米,目前最大的“南京剪纸”作品《十里秦淮》,在江苏省建国70周年成果展、江苏澳门嘉年华展中受到好评。

  10年来,南京剪纸从许多南京人还不知道,默默无闻的小众手工艺品,不断传承发展,生机勃勃,已成为南京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