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盲盒一年砸70万元?盲盒悄然降温 消费不能失了理性

2019年12月08日 17:12:0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cbbcfe76b045ccb7e083b5e414bb7a 20758309 2019-12-08 17:12:08 /a/20191208/02cbbcfe76b045ccb7e083b5e414bb7a.shtml

  如今,当不少玩家还沉浸在炒鞋不能自拔时,一种新的“入坑”物种已悄然来临,它就是炒盲盒。盲盒源自日本,顾名思义是指以系列推出、以盒为单位的玩偶,里面装着不同样式的玩偶手办,只有打开后,才会知道自己买到了什么。最近“盲盒最高溢价近40倍”、“买盲盒一年砸70万元”的消息频频在网络刷屏。为何会有那么多人沉迷其中?盲盒真的有投资价值?

  近日,记者走访南京金鹰商场、水游城等多家大型商场发现,这里都开设有盲盒专卖店,一排排展柜将开放式店铺塞得满满当当,激发了不少路过市民的购买欲望。记者观察发现,短短5分钟时间就有十几位市民进店消费,购买者以女性居多。谈起自己购买盲盒的原因,大多数人表示是出于好奇心:“其实就是一种猎奇感吧,有抽奖的性质在里边,就是大家对不确定的事物更感兴趣一些,确定的就感觉没有新意了。”

  记者了解到,盲盒售价一般从39元到79元不等,一套玩偶分为固定款和隐藏款,隐藏款又分为“隐藏”和“大隐藏”,“大隐藏”相较于“隐藏”数量更少,这意味着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才能集齐一套,而集齐一套至少需要上千元。玩家小李就直言自己抽盲盒感觉“上了头”,由于盲盒会结合季节、热门IP等快速出新款,至今她已经在盲盒上消费了两万多元。

  盲盒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套盲盒一整盒里会有12个单盒,一整箱里有12个整盒,一整箱中必有一个隐藏,因此抽到盲盒隐藏款的概率是1/144。

  正如销售员所言,抽到隐藏款、凑足一套,已成为不少盲盒玩家的“强迫症”。而相比于抽盒机,许多玩家更愿意到专卖店里来购买,因为很多“高手”可以通过晃动和摸轻重来准确找到隐藏版的盲盒。

  天猫今年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盲盒已成为硬核玩家增长最快的领域,一年有近20万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的硬核玩家。而相比于年轻玩家,中年人由于有着稳定的收入来源,也正逐渐成为盲盒消费市场的主力。

  今年38岁的市民张女士介绍,进盲盒店“扫店”是她每次出门逛街的“必选项目”:“我喜欢这个,就想摸这个,然后就一直摸一直摸,摸到这个为止,运气好一次就摸中,运气不好十几个才摸中。”

  张女士说,她特别享受拆开盲盒的过程,痴迷于拆开每个盲盒时候的感觉,兴奋和惊喜、失望或沮丧:“像现在比较火的系列会成套买,如果开到隐藏的话我会很激动,前段时间我在店里买了一整盒开出了隐藏,当时我就又蹦又跳挺高兴的。”

  为了集齐娃娃,张女士也会经常在闲鱼、QQ群和微信群里购买别人的盲盒,她介绍说,常规款在转卖时往往和官网价格持平、甚至低于官网价格,但数量稀少的隐藏款和限量款则会有几十倍至几百倍不等的溢价:“去年一款叫潘神圣诞,总共就两千套,所以那一款炒到现在还要2千左右。”

  相关数据显示,盲盒交易已成为一个千万级的市场,过去一年,在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记者查询闲鱼等平台发现,在二级交易市场上,盲盒隐藏款交易没有统一的价值估量标准,一些隐藏款价格炒上去后又跌了下来,玩家转卖价格也参差不齐。闲鱼卖家王女士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生意经:“因为隐藏款数量少,所以卖得贵。主要有人在炒价格,贵到什么程度主要看它断不断货,断货可能就炒到一千多,现在又重新做了,价格就会慢慢往下降。”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玩家在“入坑”被“掏空口袋”后,已经开始逐渐恢复理性。市民潘女士表示:“玩玩而已,也不是日常消费,还是要理性消费。”

  专家提醒,盲盒满足了人们需要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消费者在享受盲盒带来惊喜感的同时,购买时也需谨慎选择。尤其对于一些学生群体,应该杜绝盲目跟风,理性消费。而炒作盲盒的玩家们也应充分认识到其中的风险,过度炒作盲盒可能会引发行业乱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