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 蚊虫也想蹭暖气 成群聚集“抢地盘”

2019年12月02日 15:07:48 | 作者:卢井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4ea4e66771475cbea02676792d74bb 20694834 2019-12-02 15:07:48 /a/20191202/f74ea4e66771475cbea02676792d74bb.shtml

  随着天气渐渐转冷,很多人都更愿意窝在家里不出门,可想到屋里蹭暖气的不止是人,还有很多小虫子,它们也幻想着在房里挨过整个冬天,这可给不少人带来了烦恼。 

  今天上午,记者在镇江某大楼的一处电梯口,看到左侧窗台的一扇窗户周边,聚集了很多密密麻麻的黑色的像蚊子一样的小虫子。也许是因为天气冷,很多蚊虫已经死亡了,窗台附近的地上散落了不少死了的蚊虫。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在玻璃跟墙壁的接缝处,里面的景象甚至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记者仔细观察了这些小飞虫,发现它们与蚊子的体型极其相似,但最大的区别是这类虫子没有较为强壮的口器和触角。它们到底是什么,会不会吸食血液,传播疾病?随后记者也咨询了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

  镇江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姜洪方介绍,这些飞虫叫摇蚊,也是蚊子的一种,但它不像其它的蚊子,对人体没害,因为它一般不吸人的血,主要以植物的汁液为食。最近气温骤降以后,外面普遍偏冷,它们容易往市内飞,对人体没有什么害处,不会传播一些疾病,所以广大市民不必担心。

  姜洪方介绍,摇蚊的幼虫一般都是在淡水中生长发育,成虫也主要生活在草木茂密或者靠近水源的地方,世界上已知的摇蚊种类已高达5000多种,国内也有500余种。摇蚊对于淡水水域生态平衡和人工养鱼事业都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零距离》记者/卢井霞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