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烟雨朦胧、画里江南?这批人用画作告诉你答案

2019年11月29日 16:48:48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8ebfc896d645c7a5567acb804fba25 20668169 2019-11-29 16:48:48 /a/20191129/808ebfc896d645c7a5567acb804fba25.shtml

  什么叫烟雨朦胧,什么是画里江南?有一批人寻访江南用画作告诉你答案。今天(29号)上午,“古漕新韵、千秋传承——苏台两地青年艺术家江南水乡写生作品展”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展,画展共有苏台两地82位艺术家、140幅作品参展。一起来看看台湾青年艺术家眼中,江南水乡是何种模样。 

  连续举办两年的“古漕新韵、千秋传承”活动,这一次增添了年轻人的新鲜血液,以澄澈的双眼诠释江苏风貌。台东大学美术产业学系学生邵婕芸是第二次来到江苏,这一次去了周庄,见到了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她想用水墨去描摹自己心中的江南,"跟台湾的风景都不太一样,这边就是有他们的人文特色,不用游客来访,它们就可以有一种很繁华的感觉这样子,就算很多人,你还是会有一种它就是一个很安详很安静的一种感觉。"

  碧水盈盈,廊坊宅邸傍水而筑,层层叠叠的檐角独具水乡特色,也给台湾艺术大学教师庄振鑫留下深刻印象,"我对江南的屋瓦结构非常有兴趣,因为它层层叠叠的感觉非常好,所以我在作品上就特别去呈现它,尤其是它翘起来这种拱角式的中国建筑,对我讲吸引力非常大,比较少见,但是江南这边这种造型特别的丰富。"

  作品取名“来往”,画中却只有一位垂钓渔夫。庄振鑫解释,当时他站在桥边,看着两岸人来人往,内心却十分娴静,一来一回仿佛一次探索未知的旅行,"我觉得非常代表中国传统的概念,我们小时候说小桥流水,但在台湾比较少见,我到这边来看处处都是这样的风光,觉得特别漂亮,有一种来来往往过往的感觉,这有点像两岸搭个桥梁,你过来我过去,来来往往,这幅作品我就叫做来往。"

  江苏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朱晓进希望以此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创新,画作在两岸相继展出,为苏台两地都提供了一场文化盛宴,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林仁山认为,亲自俯身触碰运河文化的多样,对台湾艺术大学的青年艺术家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文化寻根之旅,"我们一直对江南的园林之美、水乡的运河,相当有感觉,趁这个交流机会,亲自来这边做一个采风,感觉到它深具文化韵味,对艺术表现力来说的话相当好。即使历经这么久,它仍然是相当有活力的一个地点。"

  本次展览在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持续到12月4日结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