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看水星的机会来啦!天文专家告诉你如何观测“水星大距”

2019年11月26日 16:31:35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bc818bdd7d4af48d6b8456064e8162 20632800 2019-11-26 16:31:35 /a/20191126/1bbc818bdd7d4af48d6b8456064e8162.shtml

  荔枝新闻记者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年内最后一次“水星大距”将于本月28日,也就是本周四上演,如果当天天气晴好,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可以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当中最里面一个轨道的行星,相当于太阳的小尾巴,跟着太阳跑,由于离太阳太近,大部分时间它是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之中的,只有当水星比太阳要提前升起,或者晚于太阳落山的时候,在大距的时候,能观测的时间是最长的。

  所谓“大距”,就是水星和太阳的一个角的距离,在一个运动周期达到最大,只有这时,才最有希望看到水星,不过这样的机会,每年只有数次,每次都特别短暂。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告诉记者:“本月28日会出现一个天象,叫水星西大距。它和太阳的张角是有一个最大的限制,大概是18度到28度。太阳到地球连线,另一条边是水星到地球连线,这个大距受限于水星轨道的影响,这一次能达到20度。”

  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通过软件可以模拟28日早上观察水星的实际情况,到5点20分的时候,水星从东边的地平线慢慢升起,这个时候太阳在地面之下,天还没有亮,随着太阳慢慢升高,地平线附近的光越来越强。6点10分的时候,东边的地平线已经非常亮了,随着太阳继续升高,水星的亮度在减少,会慢慢地淹没在太阳光之中,6点30分左右就看不到水星了。

  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在11月28日日出前30至50分钟时间里,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与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见面。观察时要注意东边没有建筑物或者其他山体遮挡。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