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老年公交卡或限时免费,南京人怎么看?(视频)

2019年11月22日 11:05:02 | 作者:杨威 查金 李烨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be8b91822c4f63aa7ebf80dcfcbebf 20589732 2019-11-22 11:05:02 /a/20191122/cbbe8b91822c4f63aa7ebf80dcfcbebf.shtml

  “滴,老年卡!”相信这个声音,对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工作族们来说并不陌生。在国内各大城市,一般年纪达到7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以申请办理老年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这本是一项体现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福利政策,但就是这一张公交车上的“老年免费卡”,竟然一直都是网友热议的对象。“是否该取消公交老年卡”的相关话题也隔三差五就会登上微博热搜,在许多城市引发广泛讨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丰富多彩。有了免费公交的待遇后,本来闲暇时光较多的老人,更喜欢去离家稍远但相对划算的大型超市采购生活用品,或者结伴外出游玩、锻炼身体。虽然说这是老年人应有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对于本就拥挤的公交车来说,更是增添了一份压力。尤其是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间,让年轻人们原本就拥挤得使人烦躁的上班路变得更加艰难。

  因此,主张取消老年人免费公交卡的呼声也越来越多。上海早在2016年就正式终止了70岁以上沪籍老人持敬老卡免费乘公交的制度,而改为发放老年综合津贴。而西安等地也在早晚高峰期间对“老年免费卡”乘坐公共交通做出了一定的限制。那么,对于这一问题,南京市民是怎么看的呢?

  部分早高峰乘车的市民表示,南京可以效仿上海的做法,将免费公交卡改为交通补助,这样有助于让老人理性乘坐公交出行。还有一部分乘车市民则提议,可以限时免费、错峰出行,在早晚高峰的时候限制使用公交老年卡。

  “听说好像上海已经取消了,我觉得南京也可以试试看。而且老年人如果在很拥挤的环境中也不安全,年轻人平时工作也挺累的,有时候在公交车上也想坐着休息休息,但早晚高峰老年人很多的话,你是该让座还是不该让呢?”

  “我觉得还是限时免费会比较好一点,因为毕竟还是有一些老年人需要出门,他肯定还是需要坐公交的,如果要是直接取消老年卡的话,肯定会对他们的出行产生一定的阻碍,所以只在早晚高峰的时候限制使用老年卡是比较折中的做法。”

  赞成取消公交老年卡或支持限时免费的市民以年轻人居多,但也不乏老年人的身影。这位阿姨已经60多岁,她是公交公司退休员工,基于自己的职业经历,她非常支持取消老年卡,而且也会尽量避免早高峰乘公交出行。“和年轻人挤太不好了,年轻人也很累,尤其早高峰、晚高峰的时候。我们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有的时候真的不想让,累得不得了。所以我们一般是等到年轻人上完班了,我们才出来。”

  当然,反对这一做法的声音也不在少数。当一位年轻人在公交车站提出取消老年卡的观点后,一位老年人立即当场反驳。这位老人认为早高峰对大家都是同等的,比如自己一大早坐公交来医院是赶着来看病的,不能耽误。加上生活习惯等原因,自己清早总是有事情需要出门忙碌的。如果采取限时免费的做法,是不太公平的。既要考虑到社会的大多数群体,也要考虑到特殊人群。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无论是赞成还是反对,似乎都有自己的道理。那么对于这一问题,相关专家是怎么看的呢?南京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委员郎亮表示,老年人免费乘车是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有利于让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更丰富一些,也可以减少他们的出行成本。但这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特别在早晚高峰的时候,会有一部分老年人过度乘车的这种现象出现,导致有限的公共交通资源被占用。

  而针对南京的情况来说,和上海又有所不同。上海无论是之前的公交老年卡还是目前发放的补贴,都是只针对本市户籍居民的。但南京的公交老年卡,覆盖的是所有的老人,不限户籍,外地的老人也可以享受这样的福利。一旦取消老年人乘车优惠,外地老人该怎么办?

  此外,根据上海新政策实施后的数据显示,上海一年在这方面的财政补贴由8.5亿增加至60亿。南京的人口数约是上海的三分之一,如果改为发放补贴的话,参照上海的比例可能要增加十几亿,政府的财政是否能够承受?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于老年人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变化?相对来说免费乘车的话,老年人会觉得很实惠,他愿意出来逛逛,是比较舍得去坐车的。但改发补贴后他们不一定舍得用、而且即使按照上海的标准,补贴够不够老年人日常乘车所需也需要再打一个问号。

  其实,针对这一问题,南京一直在试图寻求解决的办法,比如曾经打算在早晚高峰期间限制老年公交卡的使用,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并未真正得到落实。如何因地制宜,既便民又解决高峰时段出行难问题,在发展公共交通运力和综合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两方面双管齐下?仍旧任重而道远。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查金 李烨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