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丛书将免费发放给南京鼓楼区中小学生!

2019年11月22日 13:24:3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d25cd279368417eb83cf43c273e19d7 20590954 2019-11-22 13:24:30 /a/20191122/1d25cd279368417eb83cf43c273e19d7.shtml

  传薪火•启未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新书发布会活动今天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丛书编写历时一年半,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编写而成,本书首次共出版发行10万册,在鼓楼区中、小学校免费发放。

  课堂上,南京市鼓楼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穿着汉服吟诵着《笠翁对韵》片段。对于这本经典著作,孩子们并不陌生,很多学校都拿它作为启蒙读物。语文老师王平说,她加入了情景剧的环节。“尤其是在嫦娥奔月的故事当中,不仅仅是了解这个故事,更多让小朋友们去了解诚信、友善等这些中华传统美德。更多的留给大家一个反思,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做到诚信和友善。”

  传统文化需要合适的方式在校园中推广。南京市鼓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春介绍,历时一年半的时间,30多名骨干教师参与编写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正式发布。杨春说,市面上已有的众多传统文化书籍,很多是面向成人的,面向儿童的却又内容单一,要么全是古诗词,要么是民俗故事,很少有一套能够从多个方面向儿童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套丛书共4册,包括面向小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儿读本》3册(高年级、中年级、低年级),面向中学生的《中华经典修身诗文青少年读本》1册。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小故事及以“修身”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诗文,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青少年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把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些典故融化为校本课程的教育方式和形式,让孩子一眼能看懂,帮助孩子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要帮着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

  少儿读本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小故事,包括《有故事的中国字》《有故事的中国人》《有故事的中国味》《有故事的中国画》四个板块编写,将与汉字文化、州里民俗、九州风光、中华儿女等相关的故事全方位融入其中。每个单元的一组小故事有导读,有互动,有思考练习,力求固本开新。

  丛书编写老师,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副校长丁騄说,读本是语文教材的延伸与拓展,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岑参的《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为例。“唐代的边塞诗歌当中,我们的课文当中有《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我们可以把《白雪歌》的内容和这个诗歌的内容放在一起进行比较,进行迁移的教学。《白雪歌》的内容主要是写景或者是写一种友情,但是《轮台歌》除了边塞风光之外,更多的还有爱国之情,一种报国壮志。那么如果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一个是对学生的阅读量的拓展,第二也是让学生更好了解时代,了解作者,从而从作者身上去感受爱国的情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刘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