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设计抢鲜看 参展单位“放大招” 这场名校汇聚的大展 走起!(视频)

2019年11月20日 18:28:30 | 作者:沈一秀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4794e47b84249958d2954a7d77185a8 20572545 2019-11-20 18:28:30 /a/20191120/94794e47b84249958d2954a7d77185a8.shtml

  备受关注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22日在南京新庄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目前,现场126个展位的准备情况如何?又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呢?

  此次设计展集结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全国百所知名高校,汇聚众多新生代设计力量。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江苏新路艺术教育特别支持。

        记者来到展览主会场的入口处,发现了一处特别设计的“迷宫装置”,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正在进行设计和涂鸦。造型成型后,将会呈现高低错落有致的外观,寓意着“山外有山,一山更比一山高”。

      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魏辉昱告诉记者,墙上的涂鸦主题为“向大师致敬”,“图案主要是来自于艺术设计史上一些大师的优秀设计作品,希望大家在进馆之前看到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A、B、C三个展厅中,B展厅是此次大学生设计展的主展区,汇聚了全国九大美院及知名高校的艺术院系的设计作品。各高校也对各自展位的展陈方式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巩毅介绍,该校展位由24个开合的柜子组成,柜子外部可以用来贴一些平面的宣传品,纸质的宣传,内部是用来做内嵌式的展墙来展览作品,“这样有一个好处,一是它的工作效率比较高,二是对展品的呈现方式也比较新颖,第三就是它的灵活度比较高,因为下面都有万向轮,搭建完成之后,在现场还可以任意组装。”

  南京师范大学则采用混搭的布展方式,“像高层次的体量比较大的服表,或者是环艺的展板,比较小的像陶艺的一些茶罐等等,都能体现出同学们最新的一个设计创意以及最美的参展效果。”该校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师陆勇说。

  现场还设置了高校联合展区,经过权威“评审天团”遴选出的获奖作品将在此呈现。

  评审团专家、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海东表示,此次评审过程当中有一些作品让他印象深刻,有一部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家乡的一种关注,“他不是从这种宏大叙事上去着手来创作,他们更多的关注家乡的建设,还有就是说这次的学生作品,他很多关注的一些民生,比如反思当代的医疗条件,以及对儿童的一些关注。”在他看来,这是当代大学生更好地结合社会,结合当下的一种思考,是非常难得的。

  高校联合展区展品:四川美术学院《天罗-苔》

  高校联合展区展品:西安美术学院《罐容万像》

  高校联合展区展品:南京艺术学院《实验性装置作品》

  高校联合展区的主题为“骐骥一跃”。骐骥,是千里马。骐骥一跃实质为本届设计展的承载与担当,让大家看到艺术承担了从传统到当代的关键性“一跃”。联合展区作品共计5样,一方面显豁出东方传统文化的基因在年轻一代的艺术创作者们的身上,得到了有序的传承;另一方面又通过恰当的手法转换,使得它们具有了鲜活的当代性特征、对话性特征、互动性特征。

  “整个展区通过了一个结构式的三角,区域的一个拼接,材料上使用镜面反光,做一种打破空间的维度方式,让它们传统与非传统之间没有任何隔阂地进行呼应,形成一种灵境沉浸式体验,让所有的观众没有所谓空间界限的限制,可以自由地去穿梭参观。”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高校联合展区设计师徐轩露告诉记者。

  不少高校的展位布置已初具规模,届时,现场除了一些大胆创新、跨界融合的大学生创作的抢眼作品,部分高校的文创产品也将逐一亮相。

  徐州工程学院艺术学院这次带来了特色香包、原创明信片、环保手包等系列文创产品,“香包主要是用的现代的设计手法,然后用的传统的手工艺,表面的图形是我们以十二生肖为基础设计的原型,进行了一个创意,比较容易被现代的年轻人所接受。”该校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冯正未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