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里多了个“老师”?是骗子!

2019年11月20日 12:45:31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bed06cb397f437ba9dcb533288b7cd9 20567808 2019-11-20 12:45:31 /a/20191120/6bed06cb397f437ba9dcb533288b7cd9.shtml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即时通讯软件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不少学校的班级也都建立了联系群,便于老师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然而,不法分子却利用网络难于识别身份的特点,冒充老师或家长进行诈骗。

  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接到市民何女士报警,称有人在孩子学校的QQ群冒充老师收157元的书本资料费,群内目前共有14个家长已经付了钱。

  经了解,当天晚上8点多,在孩子学校组建的家长QQ群里,何女士看到一个自称语文老师的人发布信息称:“@全体人员 本学期的语文资料费一共157元(94元资料费,63元复印费)请各位家长支付宝转账给我,并把支付成功截图发给我,谢谢各位家长的配合!”信息下方还附上了收款二维码。此消息一出后,何女士也没有过多怀疑,随即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了157元的“资料费”。直到骗子在收取了14个家长的费用后退群,家长们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何女士称:那位自称是语文老师的人进群后就将头像换成了和语文老师一样的头像,根本辨认不出来,且没想过群里竟然会有人进来冒充老师收费。

  这类诈骗其实手法并不高明,骗子们通常利用QQ聊天平台,在群功能里搜索“学校班级群”“班级家长群”等关键词,从搜索结果中选择加入群聊,如群聊没有设置审核机制或审核不严,骗子很容易混进群聊。进入学校班级群后,骗子先会对班级群里面的人进行观察,在分清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以及家长后,将自己的头像和昵称,更换为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头像和名字,并专门选取老师上课时间或深夜睡觉时,在群里发布学生需要购买学习资料的信息及收取费用的通知,将收款二维码发到QQ群里,不少家长因为疏于防范,不慎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家长收到此类转账汇款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信息等方式,与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取得直接联系,多方求证,切莫轻信。校方一旦发现此类情况,也应及时通过正规渠道发布澄清信息,避免家长上当受骗。如果不幸上当受骗,一定要注意留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