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包装仍常见 “双十一”后“快递垃圾”去哪儿了?

2019年11月17日 14:27:3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cae2b5bdfdd44d899fa803b03e8e3ce 20538342 2019-11-17 14:27:33 /a/20191117/bcae2b5bdfdd44d899fa803b03e8e3ce.shtml

  “双十一”已经过去快一周,你的快递收到了吗?在买买买和收快递带来愉悦的同时,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泡沫塑料快递箱、快递袋、冰袋、填充气囊、保温棉等包装也越来越多,造成了不小的浪费。这些快递包装到底应该怎样处理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趁着“双十一”价格优惠,王女士在网上选购了一款卸妆油,收到快递的她愣了一下,送来的快递纸箱大约有卸妆油的 10 倍大。拆开箱子发现,卸妆油外面包裹了一层气泡膜,下面还垫着厚厚的气泡枕。

  “平时买很多东西的时候会包很多防护,但是有的东西不需要防护特别厚的。”王女士说。记者发现,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吐槽。一位网友购买了一款运动相机盖,盒子是产品本身的数十倍大。

  11月17日,在四牌楼附近的一处天猫超市快递点堆满了包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了快递剩下来的包装也可以留下来,纸箱子、气泡袋、气泡枕,可以重复利用。不过实际情况是,很多人都是拿了快递直接走掉。记者现场观察了一下,10分钟里有5位市民前来拿快递,没有一人当场拆快递。此外即使有人当场拆快递,将包装留下回收,这些使用过的包装利用率也非常低。一名快递员介绍,有些快递箱因为缠绕了胶带,或者撕破了,对外观产生了影响,不太会二次利用,而是直接送到垃圾站。

  “能利用的我们就要,不能利用的就会丢在垃圾场了,有的盒子没有变形的可以,变形的就不能用。”快递员说。11月11日,《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披露,2018年中国国内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这些快递包装材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置过程排放了1303万吨二氧化碳,需种植约7.1亿棵树才能中和。今年8月份,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江苏省发改委等8家单位联合印发《江苏省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到 2020年,江苏一半快递包装要可降解,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 10% 以上。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改变快递包装造成资源浪费的现状,除了尽量避免过度包装外,一些快递企业已经采取了措施。

  “包装的原则不能让里面的物品有晃动,在节能环保方面,以前用泡沫填充、填实,但是现在我们用充气式的。材质从可降解的角度,绿色共享快递箱子代替了纸箱的方式,胶带都不需要,直接把运单放在里面,可以循环使用五十次。”江苏顺丰速运副总经理李世里说。此外,南京也将出台新规鼓励企业循环利用。11月15日,《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建议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对目前产生垃圾量大的外卖行业、快递行业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对电商和物流服务单位来说,应当选择可循环再生、可重复使用的快递包装材料。鼓励生产者、销售者和物流服务单位开展快递包装的逆向回收,对快递包装物循环利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