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风琴、葫芦丝、陶笛……小众乐器走进中小学课堂!

2019年11月15日 18:45:4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dbe7d668644427bed5702ad3982f54 20524463 2019-11-15 18:45:42 /a/20191115/0fdbe7d668644427bed5702ad3982f54.shtml

  口风琴、葫芦丝、陶笛……这两天,南京不少区陆续举行“小器乐”比赛,教育部门表示,小器乐正逐步走进南京市中小学课堂,希望更多孩子可以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中午,在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校园内,学生们正在排练口风琴,下午他们将要参加“秦淮区第二届中小学小器乐比赛”。四年级学生沙莎有着五年的钢琴基础,不过,对于这种又吹又弹的乐器,演奏时还是很小心。“我觉得口风琴比较难,因为它这是盲弹,要用肌肉去记忆,就是要用反复的弹,手指才能去记住键盘的位置。口风琴要一个团队,团队里又可以交到很多朋友,很好很好玩。”

  学校音乐组组长周晓娟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把小器乐引进课堂,个头小方便携带是其中原因之一。“例如口琴、陶笛、竖笛……我们学校为什么坚持这个口风琴呢?因为我觉得口风琴的音色听起来比较立体感一些,训练的涉及面很广了,要从三年级就要灌输他们乐理的知识,第二就是键盘的功底、手指的力度,第三气息的训练,孩子的肺活量也得到了锻炼。”

  悠扬的笛声清脆悦耳,陶笛也是很多学校推广小器乐的首选。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学生孙静萱说,学校每个学生都要学竖笛,喜欢陶笛的还可以参加陶笛社团,“一两周估计就能学会可以吹曲子。陶笛有6孔的,4孔,12孔,我这个有12个孔,每个音都不一样。这个是出音口,把它按住了就吹不出来声音了。它给我带来很多的快乐,很幸福。”

  南京市“小器乐”比赛每三年一次,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以秦淮区为例,有10支中学组和32支小学组,涵盖了全区所有的中小学。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音乐老师周苗说,在他们学校有不少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平时父母工作忙,孩子能接触乐器很难。更让周苗感动的是,这次参赛的36个孩子中有一个自闭症孩子。“这个孩子在我们日常教学中,观察到她的音准非常棒,音色也非常好。通过学习优克里里之后,孩子就变得开朗了,看到老师都会和老师打招呼,我觉得非常的棒。因为我觉得能通过我们这样的音乐教学,能给孩子带来快乐,让他成长起来,自信起来是最棒的。”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宣德科老师马丽娟说,没有什么比艺术更能激发孩子的潜能。推广小器乐初衷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学会一种乐器,如何普及更多孩子,一场比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多的应该是面向全体,面向每一名孩子,所以我们后面也是在思考,能不能更把关注点落实在每一个孩子身上,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通过他的努力,他的训练能够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认可,对孩子不仅仅是艺术教育,包括品格的成长有一定促进意义。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开展3+3教育后面最终要达到的孩子的全面成长,每一个孩子的全面成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