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整治环境……来看老旧小区改造亮“新颜”

2019年11月10日 19:08:48 | 作者:杨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05848bcb894970a76e8e60a8ba05fd 20468464 2019-11-10 19:08:48 /a/20191110/1005848bcb894970a76e8e60a8ba05fd.shtml

  今年年初,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被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年内计划完成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同时加大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的力度。前不久,省住建厅晒出一份"成绩单",全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达到100%,108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变身宜居小区,南京秦淮区瑞金路1-58号小区就是其中之一,旧貌换新颜的老小区。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瑞金路1-58号小区里面确实是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楼房立面也非常整洁,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特别是去年安装的四部电梯,让居民们感觉非常方便。

  据了解,南京秦淮区瑞金路1-58号小区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共有6幢房屋,居民288户,老人很多。为了方便老人上下楼,加装电梯也就成了这个小区改造的重点。居民们说,起初加装电梯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居民李大爷称:“有些人觉得光线挡了,很多人是不同意的。”南京市秦淮区瑞金路街道副调研员朱军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极力调解,但还是很多人有矛盾,“过去邻里有纠纷,这次又涉及到电梯安装,问题就凸显出来了。”

  在推进加装电梯项目过程中,一方面,居民自己相互做工作。同时,依据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市、区两级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房产、建设、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朱军说:“共同组织社区、街道,还有推荐的电梯施工单位到现场去看,看看是否符合装电梯。每户都要征求意见,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登门进行协调,在达到三分之二同意的基础上,就开始实施规划申请。”

  不仅如此,根据相关规定,只要是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旧小区,都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推动了加装电梯工程的实施。朱军称:“2000年以前的房改房,七层的楼房每部电梯补贴二十万,降一层减两万。”

  目前,瑞金路1-58号小区内已有4个单元安装电梯,受益电梯居民共有48户。与此同时,小区的建筑里面、道路、绿化、安全防护等方面都进行了提档升级,做到精细出新,业主都表示非常满意。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整治300个,截至10月底,全省已有108个小区基本完成整治、212个小区正在施工。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南京市探索的"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模式,为省内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经有968部老旧小区的电梯投入使用,其中南京已加装了866部,占比近九成。与此同时,全省已基本建成30个省级宜居项目。老旧小区换上了"新装"后,全省各地也在积极探索长效管理,科学规划,让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小区共建共管,使小区内在品质和外在颜值持续"在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