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定格动画、3D打印……科技+动漫的超炫体验 你更爱哪一款?(视频)

2019年11月08日 17:41:02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da5e516c1247388ce7dbc758ca46ff 20449662 2019-11-08 17:41:02 /a/20191108/cbda5e516c1247388ce7dbc758ca46ff.shtml

  创意,让青春更美好! 11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江苏新路艺术教育特别支持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即将拉开大幕。届时,1万多件脑洞大开的玩家作品将席卷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心怀热爱,为年轻发声,这些来自中国高校创意设计的新生力量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南京晓庄学院的同学们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赶快去一探究竟。

   

  (定格动画制作全程大揭秘,戳上方视频了解一下~)

  定格动画是一种古老而又现代的动画形式,说古老,是因为最早的动画就是用定格方式拍摄的,说现代,是因为动画人的传承,为定格动画注入了很多新鲜的元素。由南京晓庄学院动画专业许炎骏老师指导的定格动画《建邺宝贝漫游美术史》,以美术史上古希腊、文艺复兴、巴洛克等重要历史阶段的一幅幅著名绘画作品为素材,运用同学们亲手搭建的一组组逼真的迷你人物和布景,通过轻画剧定格动画系统进行故事创作,使得故事的小主人公漫游在神奇的美术世界里。

  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生刘晓蝶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的人偶动作除了简单的坐、立、卧、行这些动作以外,还能完成比较高级的动作,“比如说跳跃、奔跑,还有像电影里面吊威亚的那种场景,利用这款金属支架,就可以做出那种特效的感觉。”

  制作一部定格动画不容易,繁琐耗时对制作人是一大考验。如何让零基础的爱好者能够运用软件快速入门,从而自行制作、剪辑动画,让团队们费了一番心思。

  动画专业教师许炎骏表示,专业的动画软件它的操作方式其实是不太适合于简单快速地来进行动画的,如果技术环节过于复杂了,那就抬高了门槛,能够去进行创作的人就会减少,“我们软件其实也是在解决这一块的,我们在UI界面的设计,在操作的流程方面,在这方面花了很多的心思。”

  该专业的同学们还利用社会实践的契机,将这一系列作品带到少年宫,炫酷有趣的创作形式引发了孩子们创造的兴趣。

  “有的小朋友喜欢做立体的动画,所以他们就会用纸片泡沫打造一些材料。还有的小朋友喜欢做平面的,他们会用纸片加上一些细沙、棉花来做出各种特效场景。橡皮泥可以捏成花朵,房屋失火了,冒烟了,可以用棉花来代替。如果再加上激光笔的话,它会构成一种着火冒烟的状态。所有的孩子他们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动画专业学生苏永保说。

  近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促使各个学校对于教学空间的使用方式上,越来越强调空间与多元化教学相配合的随机性。对此,该校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把目光对准了教学楼改造,不仅设置了人工照明弥补原来自然采光的不足,还将国画教室设计为新中式风格。木工房则以原木色调为主,设置了收纳、操作、清洗等区域,相互呼应又总体统一。

  设计专业学生陈鑫表示,整个一系列的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就让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小组分工产生一种头脑风暴,让设计更加有灵性。“像以前那些桌子的话都是面对老师的,我们这次设计的桌子,同学之间可以成为一个小组互动,增加一种互动性,这是一种设计的灵感,在教室中也增加了收纳的空间,也是设计的一部分,能够让整个空间看起来更加温馨。”

  在即将举行的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该校美术学院近年来的优秀设计成果将现场亮相,部分展品将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模型,让人们更直观地体验到作品的创新和创意。例如这尊作品《鸦》,就是运用眼下最热门的3D打印技术,通过人物富有张力的动态,表现了人物身轻如燕,来去自如的特点。

  “像这个模型的铠甲部分,我用软件修改了三四十次才成功的。”动画专业学生王洋说。

  据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动画专业教师钱丹介绍,这一次参加紫金奖,他们还会带3D打印的机器到现场进行展示。“我们有一些手办产品,也有一些这个环艺的建筑沙盘、建筑模型作品,希望到时候可以跟各位同仁、业内的同行进行交流。”

  (部分参展作品)

  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前身为南京晓庄师范学校美术系,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7年3月由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晓庄试验乡村师范。现设有绘画(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四个本科专业,绘画(师范)专业为校级特色、重点扶持专业。

  南京晓庄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瑶表示,通过这样一次大学生设计展,可以展现我们美院的创意设计的能力,也可以促进创意文化的交流。“同时特别有意义的是,通过这一次参加设计展,对于促进或者帮助我们今后的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非常有意义的,肯定能起到一个促进和帮助的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