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有新版本了!3000多新词进入手语课堂(视频)

2019年11月08日 21:14:42 | 作者:黄迪 徐授科 孙璐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0337f4a25b455fa28b7b96b9c4ac04 20451991 2019-11-08 21:14:42 /a/20191108/850337f4a25b455fa28b7b96b9c4ac04.shtml

  安全带不再只有一种手语表示,妻子和丈夫简化为一个手势,随着11月1日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汉语手指字母方案》正式实施,它将和去年7月实施的《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共同服务聋人语言生活和聋校教学质量的提高。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翻译教研室主任韩梅表示,目前最新的《汉语手指字母方案》还没有到达各个学校,对于教学来说,变化最大的是《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遵循了"增加新的、改正错的、删除旧的"原则,删除了原《中国手语》书中近500多个词,补充了新词3000多个,大量补充了反映信息化时代的新词、蔬菜水果名称、成语、姓氏、称谓、"一带一路"的国家名称等,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可以满足聋人日常交流、阅读报刊文章的基本需求。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翻译教研室主任韩梅告诉记者:“删除了500多个词,这些词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已经过时的一些词,例如中农、富农、BP机等;另一部分是聋人没有集体承认的,没有获得大家一致同意的词,比如一些连词,手语里面很少会用到这些连词。”

  (手语翻译专业大二学生唐婷婷、岳嘉豪完整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语表达)

  除此之外,新旧版本中均收录的词也发生了许多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词序的变化和手势的变化。

  韩梅介绍:“第一个变化就是它的词语打法的词序出现了一些变化,充分考虑到聋人视觉语言的特征,把一些关键的重点字词打在前边。有很多词语是由繁化简。”

  词表特别提到"求同存异"的原则,对表达同一事物、概念的手语词汇,存在地域差异或有多种打法的,以并列方式呈现,不存在排他性。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孙璐荃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