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出台 女性搭载时间惹争议

2019年11月07日 17:52:53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a15a2e2f0449cb931dc09594f2570d 20438081 2019-11-07 17:52:53 /a/20191107/30a15a2e2f0449cb931dc09594f2570d.shtml

  去年8月份,因为两起恶性事件,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整改,相关监管部门进驻检查。经过一年的整改之后,昨天(11月6日),滴滴平台宣布将在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顺风车业务,并公布了最新产品方案。但是,因为这一方案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争议。

  根据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1月20号开始,哈尔滨、太原、石家庄、沈阳、北京以及江苏常州、南通等7个城市,将陆续上线试运营顺风车业务。

  此次公布的试运行方案为:(1)将引入失信人的筛查机制,可以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2)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业务同步更新了平台110报警、路线偏移提醒、行程录音等功能;(3)个性化头像、性别等涉及到用户隐私的信息会永久下线;(4)车主需要在行车前通过人脸识别,乘客可根据平台提供信息核实司机身份等等。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顺风车业务其实很方便,比如有人经常要去外地出差,顺风车业务可以减少不少出行成本。

  在这次公布的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女性成了重点关注的对象。滴滴平台针对女性用户,专门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但是,其中关于女性使用时间的限制,引起了消费者的热议。方案中,女性搭载的时间是早上5点到晚上8点,而男性则可以放宽到晚上11点。

  有市民认为,“确实是有一种偏见,但这个设置肯定也是有一定意义的”。也有市民表示,限制女性使用时限不是最根本,重点是在筛选司机:“限制女性使用时限也给乘客带来了不便,但是司机不可能都是不法分子,这种处理方式有点一刀切、极端了。”

  滴滴出行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回应,“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行的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地完善。”

  特约评论员朱强认为,平台整改方案有诚意,是否有效需时间检验。但限制女性使用顺风车业务的时间,并不能排除出行中的安全隐患。此外,他认为关注安全出行应回到管理本身,而不应该过分强调某一个群体。“对于出行安全的保护,绝不仅仅是来自于性别一个方面,比如说年龄、身体状况,实际上都会产生潜在的出行风险。所以我觉得最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应当回到管理的本质。也就是说我们的乘车环境,如果足够优良、安全,那对于性别 、年龄、人群,就不会形成这样一种过于的强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