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珍宝缤纷荟萃!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宁开幕

2019年11月07日 17:40:10 | 作者:沈一秀 王健安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272ce888704138b6d3539af17fdfb1 20437919 2019-11-07 17:40:10 /a/20191107/0a272ce888704138b6d3539af17fdfb1.shtml

  今天(11月7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展览面积达36000米,参展商超过1200家,展示6万余件陶瓷、雕刻、织绣、文房四宝、红木家具等全品类工艺美术优秀作品,汇集上百位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力作,集聚60多个特色展团和专业院校,组织12场高层次同期活动,将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从业者深入交流、深度互动、收获满满的行业大聚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有釉色满韵的艺术陶瓷、日用陶瓷和紫砂作品,有巧夺天工的石雕、玉雕、砚雕、木雕、贝雕、核雕、竹雕、微雕等雕刻作品,有玉绣金针的刺绣、织绣、织锦、织毯等织绣作品,也有百花争艳的文房四宝、香器漆器、文玩金器、珠宝首饰等金属漆器作品,还有文化深厚的红木家具和红木工艺品。有的来自工艺美术大师力作,也有的来自推陈出新的文创产品。展览会力争呈现当前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真正实力和水平,为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民族内涵,夯实文化强国建设根基提供广阔舞台,让传统文化持续焕发闪耀光彩。

  据悉,我国目前工艺美术年产值超过2.5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200万人,行业规模前所未有,市场发展兴旺蓬勃。

  专业院校发力   推动传承创新

  此次博览会上,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35所工美专业院校组织了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参展,青年学生们的新颖设计,呈现了工艺美术与时代文化相承、与时代精神相通的创新成果。

  在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苏工·美物”展区,该校毕业生、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传承人王晟航正在给观众演示年画的制作过程。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传承人王晟航介绍,印制年画环节先把调好的墨放在研墨板上,把它打开。打开之后就是刷在刻好的板子上,均匀地涂抹在上面。“一定要根据它的纹理,不能随便刷。”

  为了有利于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生存和发展,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于2001年将濒临倒闭的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引企入校,移植内置。这在全国工艺美术院校中尚属首创。如今桃花坞木刻年画社的40多位新继承人都是该校的毕业生,最早的从事木刻年画已有15年之久,最晚的也有3年时间。记者看到,现场还展出了书签、屏风、琉璃等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系列文创产品,精致美观,令人耳目一新。

  在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所所长刘超看来,如果全部是靠年画来推广的,它已经失去了这样一个生活的载体,但是它的文创产品可以适合新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此次该校带来了涵盖漆器、陶瓷、皮包、刺绣、雕塑等类别的120多件作品,都出自于学生之手。这件名为《洛煌》的首饰设计产品,色彩采自于敦煌壁画色系,使用传统的珐琅工艺,唯美大气。前不久,这件艺术品还登上了法国巴黎的舞台。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毛锡荣表示,如果说他们能够把学校学的一些技术技能,跟它的一些现代艺术的创新手法相结合,使得他们的作品能够既保持了传统的一种原汁原味,但是它的一些设计手段、工艺、手法又具有创新性,“那么也就是说可以去我们的相关产业里,可以从事相对高端一些的工作,能够让学生可以找到合适的发展广度。”

  走进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展区,浓浓的地方特色扑面而来。这幅《草鞋的故事》的湘绣作品,运用了创新的“绳股针”针法,表现出草鞋编织的纹理质感。这件名为《日月同辉》的竹艺家具休闲椅,在传统的小郁竹艺上,采用了与竹编制工艺相结合的手法,使之赋予了时代感。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教授郭建国介绍,这个作品运用现代的一种审美观念,利用这个天体的行星的运行轨迹来作为一个结构方式,“你看他的坐凳,它是一个月亮形,它背面是一个太阳的光芒,所以叫日月同辉,它是这一个构思的元素来源,所以它增加了这个现代这种审美趣味在里面。”

  据介绍,除了参加博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景德镇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工艺美术类专业院校,还将组织学生和青年教师参加展会同期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文创设计大赛和国家级专业奖项的评选,为工艺美术行业的传承创新贡献积极力量。

  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看来,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就是赋予它新的这样的一些理念,“发展的理念、新的创意,尤其是要培养新一代的有理想、有创意、有文化,热爱传统文化的这样一些年轻的优秀的人才。”

  工美大师聚力   展示匠心匠艺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为期四天,为了让地方文化焕发生机,博览会设有集中展示地方风采的特色展区,全国三十多个工艺美术特色区域组团参展,为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提供了集中展示绝技的平台。

  说起剪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提到剪纸的前身“镂胜”,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简单来说,镂胜艺术就是在适宜的载体上用各类刀具镂空雕刻而成的艺术作品。像许多其它的传统手工艺一样,“镂胜”这门技艺在历史的长河中也逐渐消亡,在唐代中期达到顶峰后就断代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副教授孙健就是这门艺术的传承者。此次博览会他带来了六件金箔镂胜作品:“镂胜主要是刀走笔艺,就是走笔的效果,因为你一根线条用书法写的话一笔这线条就写出来了,刀需要两刀,还有这个镂空刀法里面有斜刀、正刀,产生的角度也不一样。我们最重要的是把以前的手工业的这种精神传承下来。”

  在江苏宜兴展区,上百位宜兴的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师带来了近两千件紫砂壶作品。国家级工艺美术师管阿娣告诉记者,“户户抟泥、家家做壶”是宜兴的传统:“紫砂本身是几千年历史了,所以说它是一种传承,再说这个只有我们镇上有,所以这些壶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都喜欢。”

  广东潮州则率近千件精品近百名大师组团参展,现场分为潮州形象展区,手拉壶展区,工艺陶瓷展区,木雕展区,潮绣、珠绣展区和麦秆画、综合展区。此次参展潮州工艺美术品共有六大门类,四十多个品种,包括艺术瓷、潮彩、朱泥壶、木雕、刺绣和综合等门类。此外,还有金银摆件、金银屏、脱胎漆器、漆画、玉雕、麦秆画、花灯、剪纸、竹编彩绘、嵌瓷、漆线、通草画、榄核雕、泥塑等,向全国展现出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呈现潮州工艺美术不断传承发展的良好趋势。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孔昭明表示,现在广东省我们统一所有的一些技术师范学院,还有一些技校,我们都请了国家级或者省级的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到院校定期授课。“让更多的人尽早地从早开始接触行业里去,在人才梯队培养这方面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