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 “26条措施”成嘉宾关注焦点

2019年11月04日 20:22:36 | 作者:顾倩颖 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f4908730b5462883dbed0284964d3e 20403598 2019-11-04 20:22:36 /a/20191104/37f4908730b5462883dbed0284964d3e.shtml

  “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11月4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当天,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着力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26条措施”随即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纷纷为高含金量的惠台政策大“礼包”点赞。

  纵览惠台“26条措施”,从科技创新、融资担保到进出口便利、标准制定,13条针对台湾企业的政策干货满满。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子凯向记者表示,新出台的“26条措施”与去年发布施行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但对台湾企业的帮助更精准、更实在。“‘26条’针对性更强,在对未来产业发展的定位上,方向更精准、更务实,也更具有前瞻性,对产业发展含金量更高。”

  机会更平等、市场更开放,推动惠台政策尽快落地,无疑将为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再添助力。江苏是大陆对台贸易最活跃的地区,而有“小台北”之称的昆山更是吸引台商聚集的“强磁场”。多年来玛冀电子有限公司扎根昆山这片沃土,精耕细作,企业负责人、台商赵宜泰表示,“26条”举措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将加速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融合发展。“这几年事实上政府在各个领域,不管是人才引进,还是资本投入,包括引领我们技术升级,其实支持力度非常大。我想两岸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拥有非常大的市场,要让新的生产要素更自由地流动。”

  在台商们眼中,新“26条”当然还意味着巨大机遇。5G商用正式起航,未来前景广阔,“26条”举措中明确包括,台资企业可参与大陆5G技术研发,这一重大利好消息令在苏台企感到振奋不已,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表示,把握商用元年的合作契机,商机无限、未来可期。“在5G方面,大陆独步全球,基站建设全力布局,台商有机会共同参与将会是最好的机会,台湾在软体方面有很多专利、优秀人才,打造共同市场,对未来全球竞争会带来很大助益。”

  正如本届峰会主题所示,“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在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看来,“共同市场”指的是两岸携手共进,赢得更广阔的全球市场,实现1+1>2的效应,他指出,两岸合作可以在5G上寻求突破、强强联手,实现智能制造 “弯道超车”:“5G发展以后,其实对智能制造是最重要的,特别提到设备与设备以后怎么串联在一起,正因为5G速度快,有了这个基础条件,设备资讯收集整理分析的传递才会更快。大陆在使用部分很强,而研发方面台湾也有很多优势,优势互补。”

  同时,针对26条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举措,诸如,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台商子女高中毕业后,在大陆获得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可以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这些既暖心又有吸引力的政策迎来台商们纷纷点赞,直言在大陆投资兴业更有归属感。

  在下午的“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分论坛中,数位两岸中小企业家畅所欲言,共享思想,为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与社会融合。搞起企业合作,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项目上,考虑到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初出茅庐”,在资源和经验上还略显稚嫩,台商往往选择自己的优势产业,譬如母婴产业。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崇章介绍,未来两岸将合力打造一个长三角母婴产业基地,“台湾生完孩子的妈妈会去住月子中心,这样的地方大概占70%,可是大陆还不到10%,其实台商在母婴这个领域,不管是月子餐、月子中心、早期教育、产后护理、婴童用品,其实台商做得还是可以的,母婴这个行业我们的客户是非常一致的。”

  李崇章提到在26条惠及台商的举措中,第12条就是鼓励台商参与标准的制定,这对他们开拓大陆母婴市场来说,是个利好讯息,帮助中小企业打下“领头羊”的位置,“如果说我们能够在刚刚我讲的大背景之下提早地参与,那我想我们应该是能够掌握一定的先机的。”

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李育家

  在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动小组台方召集人李育家看来,要推动合作,两岸年轻人的互相交流、接触、学习不可或缺。台湾有技术,大陆有市场,结合双方优势挖掘出产业的创新能量,“台湾的技术还不错,但是你要是没有好的一个市场,那你发挥还是很有限,大陆这边就是它有一个好的市场,两边只要有各方面的一个专长条件来合作的话,那应该是相辅相成。”

  李育家还指出,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青年创业,企业孵化期都不可避免遇到融资难的问题,缺乏适当的引导,而江苏能够给他们提供发展的沃土。

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金荣林

  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金荣林介绍,目前,台商投资已成为集团主要投资,通过加强创投交流合作,为台湾的中小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能够安心在大陆落地生根,“除了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对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的产品、人才等各方面的竞争力也会给予指导。甚至我们可以帮它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帮它对接,应该说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未来的空间应该越来越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刘雨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