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承诺:南财老师对学生真情“表白”

2019年11月02日 11:11:45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b33baa4a734f2b9d2aba04947992de 20379478 2019-11-02 11:11:45 /a/20191102/11b33baa4a734f2b9d2aba04947992de.shtml

  “三尺讲台,尽心尽责”“良师益友,宁静致远”“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师之道”……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多个学院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活动。为落实“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要求,学校党员教师纷纷亮出一句话承诺,对学生真情“表白”。

  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员教师亮承诺

  “做学生的引路人”

  公共管理学院推行Office Time制度,明确每位党员教师每周至少安排半天时间在办公室与学生交流。此项制度旨在加强教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并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拉近师生关系,促进师生的思想碰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该制度推出后,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该院党员教师汪栋表示,现在各高校普遍存在“下车上课,下课上车”、师生交流匮乏等现实问题,Office Time制度不啻是解决此问题的一剂良方,可以更好地让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此外,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同学们的手上,都持有一份“院长书单”。上面列有院长黄斌推荐的325本书,内容囊括人文社科、非文学类散文随笔、小说等。书单兼具学术性、可读性,意在培养学生厚重的人文底蕴,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黄斌院长告诉记者,大学四年是读书的黄金时期,也是培养学术兴趣、树立学术志向的关键期。希望此举能够带动更多的公管学子们亲近书籍、亲近学问,厚植知识根底,深育人文素养,相信读书都会让他们的人生发展受益无穷。


党员教师梁誉与学生交流

  新闻学院由党员教师牵头开展“求真求学”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好书、好文章,“读书会本质上是回归书本,读书不仅需要具身沉浸,还需要在平等自由的环境下与他人畅所欲言,分享阅读心得,更好地内化知识”,冯济海老师在第一期读书会上向学生们推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是一个思维训练的过程,看似没有快速具体的回报,但在无用之中有大用。”

  “做学生的同行者”

  “做学生的同行者”,这是社会工作系许芸老师的一句话承诺。一直以来她都像“一只萤火虫”一样,自带光芒,用热情感染学生,用爱传递正能量,用积极信念践行着社会工作使命。在学生心目中,许芸老师“亦师亦友”,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一直跟她保持着密切联系。她自嘲自己是“社工学生会主席”,在相处过程中,许芸老师与学生们更多的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同行者,同学私下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和她交流,“我希望是学生的同行者。每一届学生进来,我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给大一新生开设“自我探索与成长小组”,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带领学生们运作公益服务项目“玩具图书馆”,探索家庭亲子互动新模式;她与学生们一起调研“老年残障人士重点帮扶项目”,进入社区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主要负责人刘嘉欣同学说,“跟老师一起做社会服务项目,看着她用专业知识温暖的付出,也坚定了我以后从事社工行业的决心。”


法学院党员教师许芸与学生交流

  “做最幸福的奋斗者”

  10月23日,财政与税务学院联合党校办举办了“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分别邀请了“60后”“70后”“80后”党员教师代表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他们当中有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30年的老师,有南财大的第一批建设者,也有身兼教学、科研数职的管理人员。他们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却坚守着同一份初心。拥有30年教龄、深受学生爱戴的陶学荣老师说:“我的承诺很简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这是教师家庭出身的我从小耳濡目染的承诺,也是我坚守了30年的初心,希望同学们也能永葆一颗最赤诚的心,把个人幸福和集体的发展紧密结合,做最幸福的奋斗者。”

  “90后”党员代表、在校生冷若琪同学也上台分享她的入党初心,说到动情之处泪眼婆娑,她说“这是我原本准备好的稿子,但今天现场听到了几位老师的初心与承诺,生发出了更多的感慨,也特别感动。我们现在所处的美好时代,是他们,是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为我们创造的,作为大学生我们真的要不惰寸功,用奋斗换取更多人的幸福。” 


财政与税务学院举办“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

  在南京财经大学,党员教师的“一句话承诺”,不仅仅是展示在公告板上的空话,而是每位党员教师对自己的庄严约定,是对学生的真情“表白”。学校通过“校领导接待日”“教师开放日”“Office Time制度”等,突破课堂狭隘空间,师生交流从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及第四课堂,为党员教师践行承诺提供平台,保障承诺落到实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