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女神!​97岁老教师17年资助60名大学生

2019年10月31日 11:04:00 | 作者:黄迪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c2f9587209f42a3bdc95c08a49a2d4f 20358090 2019-10-31 11:04:00 /a/20191031/cc2f9587209f42a3bdc95c08a49a2d4f.shtml

  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名副其实的"女神",她叫章丽华,今年已经97岁了,是南京工业大学一位离休干部。2002年,她的爱人,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教授辞世,时年80岁的她拿出毕生积蓄,以丈夫的名义设立了"胡松林奖学金"。

  生活至简,却慷慨捐资助学

  出生于1923年的章丽华,在抗日战争期间参加革命,成为一名地下党员,解放后在上海文化局工作。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她跟随丈夫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为全国力学专家的胡松林教授调任南京工业大学参与创建土木学科。几年后,她也调至南京建筑工程学院任纪委副书记。

  章老的家位于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宿舍楼,全屋面积不到70平米,隔出了厨房和卫生间之后,客厅只摆得下一张狭长的小沙发。

  家里没有装修,家具也是上世纪80年代的款式,就连节能灯也是拉线开关控制。

  我们去拜访章老的时候,她刚吃完早饭,头发灰白,耳朵有些背,但精神很好。正戴着眼镜看报纸,旁边桌上的两个小碗里只有简单的咸菜。

  师德高尚,用大爱激励后辈前行

  章丽华每年在新生中选择4人资助,直到他们完成大学学业,这样的善举一做就是17年,捐资助学近40万,共资助了60名大学生。谈及设立奖学金的事情,章老摆摆手,“我今年97岁了,不需要宣传我,应该把更多的目光聚集在年轻人身上,给他们更多前进的动力。”她说:“设立奖学金主要为了纪念胡松林,因为他在高等院校工作学习了40多年。”

  这些年来,章老每年坚持自己把19200元的奖学金送到学校。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丁贤动情地说:“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劝老人别太辛苦了,她会跟我们说,学生的事都不是小事,她非常希望能够亲自把钱送到学校,送到学生手上。”

  每到教师节,土木学院获得“胡松林奖学金”的学生都会来看望章丽华老师。除了感念章老的帮助,她的优秀品质也深深感染和影响着每位同学。“胡松林奖学金”获得者,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院学生王玉东说:“我开始以为捐资助学的人是哪个企业的老板,没想到是章老。她生活极为简朴,冬天最冷的时候都不舍得开空调,但她却坚持每年拿出钱来资助我们,让我们非常感动。”

  章老的侄子章人雄说,“当初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时,姑姑就提出要求——不要宣扬。他们的观念是把财富用在教育上,让年轻人打好基础,将来能够自力更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这代人年轻时经历了一段非常艰苦的日子,所以不追求生活上的锦上添花,只是对如何提高后辈文化素质和精神修养特别重视。”

  章丽华的卧室里有这样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天高云淡,这正印证了章丽华老师的人生境界:厚生之德似天空般高远,名利之心如浮云般淡泊。

  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学院辅导员狄远帆表示:“我们新时代的思想教育工作者,要牢记章丽华老师这份奉献精神,在日常工作中继承保持这种无私、淳朴、真诚、不计得失的心,把这份力量完完全全地奉献给新时代的教育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黄迪 徐明 通讯员/杨芳 张晓晴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