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哪儿的人最长寿?老年人健康状况咋样?这份报告告诉你

2019年10月23日 11:30:02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e03429af1bf4b91b960f8aefb53f228 20274659 2019-10-23 11:30:02 /a/20191023/8e03429af1bf4b91b960f8aefb53f228.shtml

  今天(10月23号),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江苏省2018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白皮书,不仅是首次同时发布全省的户籍老年人口和常住老年人口数据,也是首次发布全省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状况。

  注意!江苏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05.27万人,占比为23.04%;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56.45万人,占比为16.03%。全省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682.60万人,占比为20.9%;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129.51万人,占比为14.03%。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标准,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7%,或60岁以上达到10%的人口结构称为“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14%,或60岁以上达到20%,通常称为“深度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一标准,无论是按照60岁以上还是65岁以上人口比例,无论是按户籍老年人口比例还是按常住老年人口比例,江苏都无可争辩地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其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和特点:

  一是当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窗口期。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态势,大家都很关注。本世纪前半段,有三次人口老龄化的冲击波,主要是受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次生育高峰影响。第一次冲击波是2009—2018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人口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在这一阶段步入老年期,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第二次冲击波是2022—2035年,江苏第二个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在这一阶段进入老年期,深度老龄化将进一步加剧;第三次冲击波是2041—2054年,主要是由前两个生育高峰期顺延而来第三个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80后、90后人口进入老年期。从2018年各年龄段的老年人口变化上看,65岁以上老年人人数持续增加,而60—64岁年龄段人口比上年减少7.48万。这说明进入老年期的人口数量是负增长,尽管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但当前正处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人口老龄化冲击波的相对缓冲期,未来两三年,正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窗口期,这对研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期。

  这些地方的老人最长寿

  从户籍人口上衡量,苏南、苏中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苏北地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市、镇江市、泰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分别为30.26%、26.68%、26.35%、26.34%、25.98%。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比超过30%的县(市、区)有9个,比上年度多2个,分别是如东县(34.17%)、南通市港闸区(31.39%)、海安市(31.29%)、南通市通州区(31.23%)、太仓市(31.18%)、启东市(31.16%)、常熟市(31.04%)、苏州市姑苏区(30.95%)、海门市(30.63%),集中在南通市和苏州市。尤其是南通市,百岁老人达到1321人,占全省总数的22%,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从常住人口上衡量,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占比最高的五个设区市为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盐城市、镇江市,分别为29.47%、26.21%、25.23%、23.31%、22.27%。苏中三市成为老龄化率最高的地区,这主要是因为苏南地区是劳动力主要流入地,外来人口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老年人口占比。

  养老负担急剧增加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年人口抚养比直线上升。老年人口抚养比是从经济角度反映人口老化社会后果的指标之一,通常用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与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的比值,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很关心的指标。2018年全省常住老年人口抚养比是19.46%,几乎每五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对比近三年的老年人口抚养比,可以清楚地发现,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反映的是全社会的养老负担急剧增加。这对养老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全省老年人生活和健康状况怎么样?

  为全面掌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全国老龄办从2000年起,每五年开展一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第四次抽样调查是从2015年开始,2017年完成分析报告。我省参与抽样调查的有33个县(市、区),样本总数15840人。尽管调查时间不是当下,但调查的有关数据是首次向社会公布,其中的研究结论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现在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

  健康是老年人最大的权益和红利。随着身体机能的退化,老年人成为慢性病患病的重点人群。抽样调查显示,老年人患慢性疾病的比例为77.4%,患有三种及以上的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为17.7%。在老年群体中,高血压、骨关节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发病率较高,排名前三。全省的人均期望寿命超过78岁,而健康寿命则为68岁,也就是说大部分老年人有十年左右的时间是带病生存。特别是全省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加起来占老年人比例达到了7.3%。显然,慢性病和功能障碍对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带来不小的影响。有个好身体才能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将把健康养老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努力保障好老年人健康。

  空巢化是现代老年人面临的生活困境。

  随着家庭小型化和生活观念变化,子女与老年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里的空巢老人是指没有子女照顾、单居或夫妻双居的老人:一是无儿无女无老伴的孤寡老人;二是有子女但与其分开居住的老人;三是儿女远在外地,不得已寂守空巢的老人。抽样调查显示,空巢老年人比例高达55.3%,在有子女的老人中,9%的老人有子女居住在省外。空巢比例的上升,主要带来两个方面的困扰,一方面,老年人的精神孤独感上升,抽样调查显示,有30.3%的老年人有孤独感;另一方面,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子女不在身边,居家老年人很难得到及时、周到的生活照料。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年期仍然是大有可为的人生阶段。衰老并不是老年人唯一的标签,老年是生命的重要阶段,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在家庭里面,老年人的作用不可或缺,照看家、做家务、照看孙辈的老年人占比分别为50.7%、46.1%、30.1%,很多农村老年人仍然是干农活的主力。在社会上,有52.1%的老年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特别是知识型、技术型、政治型、经验型等各类富有专长的老年人,在参与社会治理、关心教育下一代、推广科技文化、慈善公益服务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全省各类教育机构参加学习的老年人有240多万,很多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老年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对于健康的老年人来讲,学习正在成为新的养老时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