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降低成本人药狗用,执法人员告诉你“不可以”!

2019年10月17日 19:03:40 | 作者:李琥 薛云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a8441af3ca62342c2563a7 20220397 2019-10-17 19:03:40 /a/20191017/5da8441af3ca62342c2563a7.shtml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的休闲、消费和情感寄托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饲养宠物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宠物产业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江北新区共有28家动物诊疗机构,其中近一半都是近年才加入的“新人”。

  为切实提高新区动物诊疗机构和执业兽医从业服务水平,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农业执法大队近期在辖区内开展动物诊疗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查处了一起“人药狗用”的奇葩案件。

  10月16日,执法人员对新区一家宠物医院进行执法检查时,在其药房药柜中发现大量未使用的人用药品,诊疗室、手术室的医疗废弃物桶内发现了大量药物空瓶。面对如此大额的人用药品,新区总队农业执法大队执法队员立即对药品进行盘点和登记保存,并对该宠物医院违规使用人用药品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该宠物医院负责人李某解释道,“由于兽药研发成本高、产量低、宠物缺乏医保等原因,相较于人用药品,各类兽药的价格是相对高昂的。为了降低成本,在开展诊疗活动时用人用药品代替兽药。”

  但是人药兽用很难严格遵照说明书使用,人用药(尤其是抗感染药物)给予动物使用后,极可能出现用量过小达不到治疗效果、用量过大对宠物身体造成损坏或因滥用药品导致宠物出现抗药性的情况,对宠物而言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与此同时,宠物滥用人用药可能导致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一旦人感染上了与动物一样的疾病,药物对人类的治疗效果也要打个折扣。

  根据《兽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该宠物医院负责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将对其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