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这个江中小岛将实现无煤化!2030年有望碳零排放!

2019年10月16日 21:43:11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258d4846f040eea6d5b5655954210f 20210880 2019-10-16 21:43:11 /a/20191016/f6258d4846f040eea6d5b5655954210f.shtml

  光伏路灯、光伏电动汽车充电站、可以给手机充电的光伏长椅,在今天(16日)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暨第四届扬中国际能源互联网论坛上,一大批绿色能源与应用集中展示。来自国内外的55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汇聚镇江扬中,围绕能源革命的创新发展实践展开探讨,并促进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

  本次大会以“全球绿色能源应用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一批绿色能源与应用,并发布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报告。

  光伏廊桥上下都是光伏面板,白天储电,晚上提供电力照明

  车棚为光伏面板,发电储存后供电动汽车充电

  公园里的光伏长椅,可以给手机充电

  在国际社会能源紧缺的当下,为行业发展、业界实践提供风向标。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对于能源的需求更为迫切。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告诉记者,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能否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和结构,朝着更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对于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尽量增加清洁能源的比例。第二在能效问题上要大幅度的提高能效,第三对于环境的造成的负面影响一定要减少。我们说这才叫高质量,当然了还要可持续发展,也就是说你用能也好供能也好,还要经济可持续,不可能说成本很高。”

  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

  作为全国唯一的“光伏全产业链”县市,扬中拥有扎实的光伏产业基础。近年来,当地以建设“绿色能源岛”为目标,推动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微电网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计划到2020年,扬中主岛实现无煤化,居民用电100%绿色化;到2030年,全岛实现零碳排放。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论坛上,镇江供电公司发布了以扬中新坝镇为典型的《能源互联网规划与实践》报告,规划在这里试点建设“两个50%”先行示范区,展现未来能源的消费与使用新模式。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白少锋:

  “两个50%,第一个50%就是指清洁能源在煤炭等一次能源的占比超过50%。第二个50%就是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占比超过50%。我们想第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碳排放的降低甚至零碳,来实现一个清洁发展的最大化,来给扬中的居民提供更好的能源的服务。第二个目标就是实现社会的共赢发展,因为低碳发展是我们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它是相当于一个先行的示范区,就是在这个区域内来实现多种能源的联合的调度。第一相当于在源端实现清洁能源最大化,你使用什么能源最清洁。第二个是现在你的用端,你用什么能源最清洁,而且最便宜。特别是在使用端,应该使用最便宜的价格。在最便宜的价格的基础上,你还要求它是清洁的一个能源,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钱飞 通讯员/吉战顺 蒋丹 编辑/康娜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