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健康70年】——从白手起家到装备精良(音频)

2019年10月15日 11:35:0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bc1df02380413fa667464ce682dd95 20192040 2019-10-15 11:35:05 /a/20191015/99bc1df02380413fa667464ce682dd95.shtml

  敬佑生命,守护健康——《数说健康70年》

  随着科学技术和现代医学的发展,医疗器械逐渐成为临床诊疗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也成为医疗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的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配置真的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  戳下方听录音:

  

  新中国成立前,心脏、肝脏、颅脑等重要脏器的疾病还被视为禁区,医疗设备也比较落后。上世纪80年代,县级医院配置的检查设备,仍然停留在X光机、生化分析仪、黑白超声仪的“三大件”时代。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城市大医院才开始逐渐装备CT等医疗器械。咱们江苏的第一台B超是从1976年开始使用,1983年开始使用第一台CT。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查文在超声科干了30多年,她说医疗装备的进步和技术水平提升相辅相成。 “刚有超声的时候那时候很简单,只是一个波形,看不到图像;90年代初期有二维的通过手的扫查可以看到实时图像;再后来我们可以对血管内的血流流速等信息进行评估了,也就是彩超;再发展有了四维,它是一个实时动态的,诊疗手段更准确,更及时地为临床提供诊断信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的医疗机构配置的医疗器械,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渐丰富,再到“装备精良”的过程;江苏的医学装备水平开始有了质的飞跃。其实这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的增加,与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的提高密不可分。在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也享受到了越来越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现如今,江苏省内很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都很先进,居民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检查,通过互联网检查的片子由大医院的专家出结果: “从急颈椎开始查血的到脚的末梢神经,系统的一套设备都有,一般的病都在我们这个地方治疗就可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