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盲人节:走着走着,盲道没了……

2019年10月15日 17:59:36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453f70273e4cb2bb54412478e63a37 20197430 2019-10-15 17:59:36 /a/20191015/85453f70273e4cb2bb54412478e63a37.shtml

  今天是10月15日,第36个国际盲人节。盲人出行,相关的公共设施必不可少,你有没有注意过,身边的公共设施中有多少是"盲人专用"?你有没有占用过盲人专用设施呢?跟着记者去街头看一看。

  记者在街头调查中发现,南京几乎所有的公共路面都铺设有专用盲道,但是盲道被挤占的现状,令人不安。南京市盲人学校位于秦淮区箍桶巷,靠近人流量较大的夫子庙商圈,记者走访发现,附近的盲人公共设施种类多,为盲人出行提供了很大帮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南京老门东景区附近有一条长长的盲道,上面的一些禁停标志和锥筒,占用了盲道。盲道被汽车、共享单车挤占的情况,随处可见。

  盲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使用,还存在哪些问题呢?记者带着一名专家继续展开调查。在马道街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大家发现盲道铺设上存在一些问题。

  沿着这条盲道继续行走,刚走了不到100米,记者发现前面竟然无路可走了,一堵墙把这条盲道拦腰截断,出现了一个断头路。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只要稍作修改就可以了,在这里设置一个止步盲道,然后设置一个拐弯,视障人士就可以行走了。

  南京市盲人学校老师毛红琴认为:“这个三岔路口要拐弯的地方,需要铺设点状的止步盲道提醒视障人士。而现在这里铺设的是直行盲道。”

  除了公共路面,在一些公交设施附近,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记者走到南京地铁的武定门站发现,门口有很多条盲道,但是每一条都是走不通的,因为,所有的盲道都被自行车和电动车占据了!那么,地铁里面的助盲设施又如何呢?记者发现,在楼梯扶手的位置,是有盲文标识的。

  但是,有一点小小的缺憾:“盲文做反了,不仅是左右反了,而且里外也是反掉了。”毛老师告诉记者。

  跟过去相比,我们身边的助盲设施越来越多了,电梯里有带有盲文的按钮,公共场所有方便盲人的无障碍通道……但是,既然做了,我们就要它做得更好更细致,让盲人朋友的出行更方便,与社会的沟通更流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