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不能这样用!多家银行叫停刷信用卡买房业务

2019年10月14日 18:41:3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5c27bab5154a7d8effe6896fa91aca 20186836 2019-10-14 18:41:35 /a/20191014/965c27bab5154a7d8effe6896fa91aca.shtml

  "首付不够,刷信用卡凑",这曾经是不少买房人凑首付的一大"利器"。而今,用信用卡买房,因为将资金杠杆放大,加重了买房人负担,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被多家银行叫停。

  主要涉及五个与房地产相关的商户类别

  今年8、9月以来,农行、建行、招行、兴业、平安、光大等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先后发布公告,要求收紧房地产类商户刷卡,有的银行是限制额度,有的是禁止交易。被限制的房地产类商户主要有5类,分别是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商户类别码1520)、不动产代理--房地产经纪 (商户类别码7013)、建筑工程(商户类别码1771)、分时使用的别墅或度假用房(商户类别码7012)和不动产管理-物业管理(商户类别码6513)。

  兴业银行于9月12日发布公告称,该行信用卡禁止与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类商户、建筑工程类商户、不动产代理--房地产经纪类商户和分时使用的别墅或度假用房类商户进行透支交易。

  9月27日,招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称,该行信用卡不可与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类商户、建筑工程类商户和不动产代理--房地产经纪类商户进行交易。

  建行信用卡除了禁止与住宅与商业地产开发类商户、不动产代理--房地产经纪类商户和建筑工程类商户交易外,持卡人在与分时使用的别墅或度假用房商户和不动产管理-物业管理类商户交易时,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半年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万元,年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万元。

  配合"房住不炒" 防范信贷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收紧信用卡与房地产类商户交易限额,最主要的原因是怕用户借道信用卡炒房、凑首付。虽然信用卡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借贷额度,对于一二线城市买房者来说杯水车薪,但在很多三四线城市,一套总价几十万元的房子,仍有用多张信用卡来炒房的风险。

  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陈钢认为,因为中央政府提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现在这个政策在他看来是个堵漏洞的行为,其次也让银行自身获得一种资金的安全。

  专家表示,信用卡借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管控一直都存在,近期监管趋严,有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原因,更重要的是,管理部门已经释放出下半年信用卡风险管控的信号。陈钢说:“各家银行其实也发现信用卡透支情况比较严重,不是正常透支,而是透支了以后不能如期归还。一直到今天为止,全国性的信用系统并没有建立起来,于是给赖账行为提供了漏洞,补漏洞的时间可能也快要到了。”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今晚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