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碟洗完摞着放or立着放?一个实验告诉你"标准动作"

2019年10月14日 20:13:45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34d9f61b58475a89a2122e370a3462 20187459 2019-10-14 20:13:45 /a/20191014/3a34d9f61b58475a89a2122e370a3462.shtml

  很多人家清洗过碗碟、刀具之后,都会习惯将它们摞在一起,再摆放在橱柜里。但是,最近有人说,这种看似干净利索的好习惯,很可能会给餐具带来二次污染。是真还是假?今天,我们的360实验,就将做一个验证检测。而这个结果,可能真的要推翻你多年的老习惯了。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南京市民洗干净碗碟后,习惯将碗碟摞着摆放在一起。那么碗碟洗好以后,怎么摆放最合适,又不会导致二次污染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也准备了一些碗碟,并把它们送到了江苏中朗宏泰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的微生物实验室。

  实验人员把碗碟分成两组,放入高压灭菌锅,121℃高压灭菌20分钟,然后在碗碟表面涂抹无菌肉汤培养基,将碗碟用流水冲洗,洗干净的碗碟分为两组,一组放在碗碟架上晾干后放入碗橱柜,一组摞起直接放入碗橱柜,三天后检测菌落总数。自然放置三天后,实验员对两组碗碟表面的微生物进行了提取,经过24小时恒温培养,检测菌落总数。检测结果显示:摞起来的碗碟菌落数明显高于立放于碗碟架上的碗碟。

  其中,立着放的三只碗菌落总数分别为5×102、4×102、4×102cfu/㎡。

  而摞着放于碗柜的三只碗的菌落总数分别高达4×103、4.4×103以及4.9×103cfu/㎡。菌落总数相差最大高达12倍以上。

  而摞着放的三只盘子的菌落总数也均比立着放的盘子菌落总数高出十多倍。

  江苏中朗宏泰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员张洁分析:这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摞着放的碗碟,不利于空气的流通,湿度也比较大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所以菌落总数要高于立着放的碗碟。专业人士提示,餐具的正确清洁步骤应当是,用洗涤剂清洗后,用流动的清水将碗碟冲洗干净,再立于镂空碗碟架上沥干,20到30分钟没有水滴后,再放入橱柜。

  看看吧,一个小习惯,很可能就会导致我们使用的餐具受到细菌的二次污染,洗干净后的碗碟如何正确摆放,你学会了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