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70米非遗剪纸长卷《我爱你中国》亮相中国科举博物馆

2019年10月13日 21:36:25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07c511eb9f472899fd16e19f623f89 20178456 2019-10-13 21:36:25 /a/20191013/4007c511eb9f472899fd16e19f623f89.shtml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山西中阳县12名剪纸传承人和近百名剪纸艺人历时70天,集体创作完成了《我爱你中国》70米巨幅剪纸长卷,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10月13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展出《我爱你中国》中阳剪纸艺术长卷,中阳剪纸的领军传承人、非遗传承人武小汾现场讲述《我爱你中国》剪纸艺术长卷的创作故事以及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70米长卷剪纸作品,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参观者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进行拍照留念。记者了解到,该作品由中国剪纸之乡山西中阳的剪纸艺人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共同创作完成的,近百人的创作队伍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8岁。他们中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有机关工作人员、教师、学生、农民踊跃参与。该作品长70米、宽70厘米,主题为“我爱你中国”,作品以巨龙、长城、黄河为主背景,以时间为主线,展现70年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张张红纸在剪纸艺人手中化作雄伟的天安门、壮丽的山川河流、可爱的少数民族人像……整幅剪纸内容丰富、构图别致、气势恢宏,寓意祝福祖国安乐祥和、繁荣昌盛。

  状元大讲堂作为秦淮区重点打造的社科平台和文化品牌,秉承“永争第一”的状元文化基因,广邀天下英才,重点围绕科举文化、地域文化、人文历史等领域进行理论诠释,并讲述传世名人、江南才子、当代工匠的精彩故事。大讲堂的开办宗旨就是——“状元讲、讲状元”,本次大讲堂邀请武小汾介绍剪纸艺术长卷创作历程,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副所长、著名民俗文化专家陈竟将从传承的角度解读剪纸艺术,传承剪纸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