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爹“真会玩”,建了座微缩大宅院

2019年10月11日 12:02:59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6613407db04acabf999a61ffad8e5f 20153274 2019-10-11 12:02:59 /a/20191011/b16613407db04acabf999a61ffad8e5f.shtml

  泰州市海陵区78岁的老爹崔祥元“真会玩”,为了记忆中的老家,他居然自学木雕,在家里建了个微缩版的“明清大宅院”!

  崔祥元是浙江宁波人,祖上经商,家境殷实。8岁时举家迁往上海。偶然的机会,兄弟姐妹们聚在一起,聊起童年生活,心中泛起浓浓乡愁。 

  “宁波的老宅是个大户人家,房子很大,有前花园、后花园,我们退休以后到老家去,房子都拆掉了,因为宁波地区开发的早,城市改造早,我们感到很遗憾,没有留下照片,大家就想,能不能搞个模型。”崔祥元说。

  大哥从政,二哥从事教育工作,弟妹们对老宅印象不深,崔祥元是机械工程师,有绘图设计功底,这个光荣的任务就落在了他身上。

  回忆、画图纸、看书、研究浙江老宅的结构形态……70岁的崔祥元完全靠自学,花了3个月,完成了一座微缩大宅院。

  这座微缩版老宅院共有三进,34个房间。第一进左边是一座二层小楼房,右边是一座独立的五间梁瓦房,第二进也是一座独立五间梁瓦房,和前后两排房子垂直,第三进又是一间二层楼房。

  “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人,看了以后都说很像,看到它就想到童年生活的乐趣,很有意思。”崔祥元高兴地说。

  做完了老家宅院,崔祥元开始对木雕产生兴趣。装饰柜子的小画板、人物画板……难度越来越大,题材也越来越丰富。

  平面的木雕做得不过瘾,崔爹又开始琢磨起立体的了。去年下半年,崔祥元开始雕龙船。他骄傲地说,龙船上的楼阁,就是仿照泰州望海楼的造型设计的!

  在崔祥元的家中,还有一组明清家具也格外吸引眼球。别看这些家具尺寸迷你,细节可一点也不含糊。

  仔细看看,拉链头做成的柜门把手门扇还能开合。

  淘来的纽扣,让太师椅看起来更加古典庄重。

  崔祥元70岁开始学木雕,之后又自学绘画、书法,从构思、查资料,到测算、制图、制样板,再到安装、打磨,每一样程序要自己耐心琢磨,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对崔爹来说,一点都不辛苦。日常生活中,看到有意思的东西,就想着用木雕做出来,看到一些小玩意儿,都留着以备不时之需。崔祥元说,老年人不要封闭自己,要让生活丰富多彩,老了以后要老有所乐,挑战自己就是最大的乐趣!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周鑫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